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特别关注(文明家庭) -> 正文
记“广西五好文明家庭”刘佩凤家庭
广西文明网  2017-06-21

  拥军爱兵好“妈妈”

   — —记“广西五好文明家庭”刘佩凤家庭

  在贵港市平南县环城路,提到刘佩凤一家,邻居们纷纷称赞。多年来,刘佩凤当了15年的警营志愿者,其一家拥军爱兵的情怀让人感动,他们和谐的家庭氛围令人羡慕,团结邻里的美德叫人佩服。2016年12月,刘佩凤一家被评为“第十届广西五好文明家庭”。

  刘佩凤把拥军当生命,把战士当子女。十五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关心战士生活,让平南武警中队的每一名官兵都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因为爱的付出,她与中队官兵的感情越来越浓,官兵们对她的称呼也从“刘阿姨”变成了“刘妈妈”。

  在2002年夏日的一天,在平南武警中队里,几个拿着铁铲、锄头的年轻士兵,正准备翻地种菜,因没干农活的经验而不知如何下手。跟随丈夫陆尚金到武警中队打球的刘佩凤看到这一幕,转身丢下手上的球,跑到菜地,接过士兵手中的蔬菜种子,教士兵们如何种菜。在刘佩凤的带领下,大家一起翻地、撒种、盖土、浇水,有说有笑,好不热闹。通过闲聊,刘佩凤得知这些年轻士兵来自全国各地,十七八岁就离开父母远赴他乡保家卫国,十分不易,身为母亲的刘佩凤被深深触动了。于是她向指导员提出要帮士兵们干点力所能及的活。从那以后,刘佩凤便与这些兵娃娃结下了缘。这一结缘,便是十五年的坚守。退休前,刘佩凤一有空就去武警中队教士兵们撒菜种、施肥、护理蔬菜,帮他们做饭,喂猪……退休后,刘佩凤天天去武警中队,风雨无阻。“刘妈妈对我们特别好,平时经常煲鸡汤给我们喝,逢年过节还会来中队包饺子和粽子,做南瓜饼给我们吃。”战士们感激地对记者说道。

  对于母亲每日去警营,有时候会没时间照顾家里,刘佩凤的儿子刚开始还“吃醋”,但他也能理解母亲的行为。在母亲的影响下,他逐渐喜欢上这些同年纪的“弟弟”们,还会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儿媳阿凤也并未因家婆忙着往警营跑顾不上帮自己带孩子而生气,而是更加关心她,常给刘佩凤添置新衣服,闲时陪她逛街。“她们婆媳处得就跟母女一样亲,一家人笑口常开的,对我们也好。”平日得到刘佩凤一家照顾的邻居黄阿婆说。(贵港新闻网-贵港日报 谢美辰)

 

责任编辑:杨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