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特别关注(文明家庭) -> 正文
贵港:传承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
广西文明网  2017-06-26

  近日,贵港市在港南区新塘镇万福村建成首个以“孝、勤、礼、谦、仁、俭”为主元素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旨在弘扬传统美德,传播优秀家风文化。这对于继承传统文化,提升精神文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让家风家训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家”是中国人磨灭不掉的印记,它承载着所有人对生活的最终梦想和归属。重视家庭,并不意味着重视家庭建设,更不一定就能做到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乃至有家训、有家规。好家风需培育养成,道理十分浅显,也极易得到人们的认同,关键就看能不能入脑入心,肯不肯付诸行动。从家庭建设看,幸福家庭的相似就在于,皆有正确家教和良好家风为支撑。

  我国传统文化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石,“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因而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宗旨的家风家训文化历来受到人们重视,在我国教育史、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成为中华民族极具特色的宝贵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对于我们今天实施文化传承工程,推进优秀家风培育和家庭、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好家风的培育养成,家教是核心。具体而言则是,身教比言教更管用,教做人比学文化更重要。父母普遍望子成龙心切,信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这起跑线是早教班、特长班、兴趣班和好学校、重点班、名教师吗?其实,若比起家风真还都不是,好家风自幼熏陶、耳濡目染,那才是最重要的起跑线,且足以让人受益终生。再往大说,家风又岂止是关乎个人和家庭。家风如何,既深刻影响着社会风气,也密切关系到党风政风,同时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必需。所以,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训、家教和家风。家训在家庭中有效倡行了敦亲睦邻、立身修德、谦恭处世等伦理道德准则,熏陶出品德高洁、清正廉明、为国为民的名臣贤士,促进了家国整合机制的巩固。可以说,家训发挥着维护家庭宗族稳定、调控民间社会秩序和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作用。

  优良的家训和家风最终会达到“家和”、达到“万事兴”。家训涵养性情,改变社会风气,传承精神文明。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属于推动文明建设的范畴,古语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中华传统文化一直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以家风带动社会和谐,带动文明发展。我们要通过家训家风的传承,让尊老爱幼、母慈子孝、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深入到更多的家庭中去,激励更多的家庭投入到文明、和谐的社会建设当中,以此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贵港新闻网-贵港日报 作者:中通)

 

责任编辑:杨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