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文明评论(文明家庭) -> 正文
以全国文明家庭为榜样广西由此出发
广西文明网  2016-12-15

  以全国文明家庭为榜样 广西由此出发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广西的刘萌刚家庭、李建珍家庭、胡景仪家庭、赵仁峰家庭、熊发明家庭、王芳家庭、蓝绍会家庭、庞富英家庭等8个家庭入选。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12月13日 中国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关乎社会文明进步。家庭问题既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关系每个人的人生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核心问题,忽视不得、轻视不得。所谓“家和万事兴”,“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忠厚传家久”等等,都是古人对家庭独到的认识和感悟。孟母三迁的故事更是告诉我们,环境对人的影响多么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良好的家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我们的价值观,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和历史大潮流,不断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建设文明家庭,必须抓好家庭、家教、家风三个环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所强调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阐释抓好家庭、家教、家风的重大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这为新形势下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思想力量。

  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家庭文明建设的标杆,是众多家庭的学习榜样。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广西有8个家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广西的荣誉,是广西各族人民的骄傲。以全国文明家庭为榜样,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让每一个家庭都能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者,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用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共圆家国梦想,共创美好未来,广西就要从此起步、由此出发。

  当前,广西正处在发展的转型期、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双核驱动、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这些目标都与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达成。广西做好新形势下的家庭工作,就是要使家庭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方向、同呼吸、同频率,跟上时代步伐,适应社会需要,就是要抓住家庭、家教、家风三个环节,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为广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林伟)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