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文明评论(文明家庭) -> 正文
文明家庭"落地生根"还需3招宣传
广西新闻网  2016-11-10

  记者6日获悉:302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将于11月7日至11月13日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11月6日新华社)

  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即将结束,可是对文明家庭的宣传才刚刚开始。这302户家庭经层层把关脱颖而出,除了相似的和谐、幸福和文明,每个家庭在家风、家教等方面又各有过人之处,这不仅是这些家庭的财富,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宝藏。

  藏在文明家庭里的“宝藏”,需要被挖掘出来。评选表彰本身就是挖掘“宝藏”的过程,不过文明家庭作用的发挥,更多的还在于评选表彰后的“落地生根”。这302个家庭分散在全国各地,它们好似闪耀着光芒的星星之火,只要能够火借“风”势,就必然会形成燎原之势。这里说到的“风”,其实就是宣传。

  宣传首先要从群众口口相传开始。这些入选的文明家庭,在当地肯定有一定的影响力,不少家庭都会拿它们当例子,“你看看谁谁谁家怎么样”,这样的比较之中有对自己家庭的反思。反思自家存在的问题,向文明家庭看齐,这样文明和幸福就会扩散。事迹口口相传,一家看一户,万户看千家,好的家风、家教、家庭蔚然成风,就能够影响一个社区、一座城乃至更大的地方。

  宣传还要注重方式做到入脑入心。对于大部分群众来说,他们熟悉的文明家庭,只是本村、本镇、本社区的,最多也就是本县、本市的,另外的大部分文明家庭,他们都不熟悉也不了解,学习和看齐也就无从谈起。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文明家庭时,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要让各地的群众都充分接受,譬如根据文明家庭的事迹创作文艺节目,譬如组织宣讲活动让文明家庭现身说法等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明家庭的事迹入人心,进而就会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这就是所谓的“润物细无声”。

  宣传更要形成声势持之以恒进行。文明家庭的评选不会只进行一届,对文明家庭的宣传也不能是一阵风。如果只在评选表彰时“红火热闹”一阵子,文明家庭的影响力就会昙花一现难以持久。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墙体广告等媒介,对文明家庭的事迹持续不断地宣传,既不忽视“成名已久”的老典型,也注重挖掘有影响的新典型,宣传形成声势、形成规模、形成常态,向善的力量就会不断聚集,文明家庭就会层出不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让文明家庭引领更多的家庭,让文明家庭在每一处都“落地生根”,这会使得我们的社会更美好,会使得我们的国家更富强!(高永维)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