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家庭 -> 文明评论(文明家庭) -> 正文
用爱和诚信筑起文明家庭的脊梁
福建文明网  2017-03-16

  12月12日,福建8户家庭入选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闽北邵武市朱邦月家庭是唯一入选的。今年78岁的朱邦月是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易中天作为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委员,易中天这样评价他:一诺千金四十年,男儿侠义在双肩,感天动地朱邦月,长驻真情在世间。

  义薄云天的大爱让屡遭重创的家得以存在。先是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后是祸不单行,自己被卡车撞倒,鉴定为五级伤残。他扯着一条病腿坚强着支撑起这个家,直到2006年做了截肢,安装假肢后用拐杖行走。更不幸的是妻子朱玲妹,大儿子顾中华,遗腹子朱邵华均患上绝症。有人说,朱邦月的家只能用“惨”字来形容,每天、每年为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活死人”操劳朱邦月只能用“傻”字来形容。从天明到天黑,从青年到白头,朱邦月用他仅有的一条腿和无限的大爱撑起了一个充满温馨的家,创造了人间的奇迹,生命的奇迹。世间充满爱,而朱邦月的爱是感天动地的大爱。这爱将永存世间,教导世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人人有爱的社会必将是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践行诺言的义举让“同屋三姓”的家得以延续。一诺千金,即为信守承诺,诚信是也。1967年,朱邦月对即将离世的工友顾伟许祖下诺言:你放心,你的妻儿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他们的。四十余年来,朱邦月守护着这个苦难的家庭,无怨无悔照料着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且身患重症的母子三人,不离不弃,从少年到白头,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承诺。人们都说,诚信是立国、立家、立业之本,朱邦月用自己的一生信守诺言,正是践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的实例。朱邦月尤如一面明镜,让那些不讲诚信者无地自容。

  朱邦月用大爱和诚信筑起了一个家的脊梁,让这个苦难之家存续发展。他向世人诠释了爱的真谛,教会世人什么是爱,又该如何去爱。他的大爱义举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大爱无疆,诚信无价。( 张桂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