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广西启动2021年清明节主题宣传月活动
广西文明网  2021-03-26

  安全文明祭扫 节地生态安葬 文明节俭治丧

  广西启动2021年清明节主题宣传月活动

  3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召开的2021年广西清明节主题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全区殡仪馆、公墓等公共祭祀场所将在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有序开放现场祭扫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本次宣传月活动主题为“安全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文明节俭治丧”,时间定于3月15日至4月15日。活动期间,民政部门将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提供优质网络祭扫服务,有效满足祭扫群众需求;制作广西殡葬改革系列动画片,讲解殡葬政策和知识。各祭扫服务机构将组织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此外,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机构将于4月8日在多地同步举行第九届广西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视频直播。目前,报名通道已经开启,有意参加活动者可向当地殡葬管理机构咨询、报名,参与活动可获不少于800元的补助。节地生态安葬主要是采用花坛葬、树葬、草坪葬、海葬等不保留骨灰、不独立占用墓位的方式安葬逝者骨灰。骨灰坛采用特殊可降解材料制成,安葬后骨灰将与泥土、花草、大海融为一体,让逝者归于自然。截至目前,全区已举办公益花坛葬和骨灰撒海活动56次,累计安葬和撒放骨灰9601具。(广西日报记者/廖志荣 实习生/高绮嫔)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