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魅力广西 -> 正文
广西玉林鹏垌村:涵养乡风 重铸乡魂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2022-10-26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乡村振兴的实施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这个落后的古村落面貌大变,焕发勃勃生机。

游客漫步在村里的青石板路,感受岭南建筑风情。

  2018年,玉州区提出,要将鹏垌村打造成乡村振兴项目核心示范村。通过政府主导、引入社会资本以及村民以房屋、土地等入股相结合的方式,一个以古村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环境为依托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逐渐建成。

曾经的鹏垌村破旧、萧条。

如今的鹏垌村在灰瓦青砖间流淌着时光和文化的魅力。

  为保持古庄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鹏垌村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修复了康乐庄内88间古民居以及古城墙、护城河、康乐桥等,初步恢复了明清时期的格局,还建成村史馆和红色小院,使鹏垌村成为自然、现代与历史和谐共存的传统村落遗址文化公园,既留住了乡愁,也涵养了乡风、重铸了乡魂。

小朋友在村里开展研学活动,画出最美新农村。

村民在古戏台怡然自得排练节目。

  文化的振兴带动了旅游的振兴。如今,鹏垌村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次,成为玉林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餐饮店,以及土地流转、房屋入股的租金,年收入由以前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现在的4万元左右。(作者:钟勇 陈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