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桂林女青年赴柳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广西文明网  2021-01-08

  为白血病患者送上最珍贵新年礼物

  新年第一例 桂林女青年赴柳州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目前桂林志愿者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8例,并有373名志愿者死后无偿捐献器官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李玉君颁发荣誉证书。

市红十字会、桂林医学院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桂林火车站迎接李玉君归来。

  “欢迎你回来!你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有望拯救一个幼小的生命,你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1月6日13时40分左右,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玉君跨出桂林火车站出站口时,市红十字会、桂林医学院的多名工作人员把她团团围住,或献上鲜花,或与她握手表示祝贺……作为新年桂林“第一捐”,李玉君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为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她也是2004年以来,我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38名志愿者。

  李玉君今年24岁,上大学时在桂林医学院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荔浦市一家医药公司工作。“我从上大学时就开始献血。当时学校通知大家,桂林市中心血站血库告急,希望大家踊跃献血。我就试着去献了一次。”她说。

  献血后,血站工作人员向李玉君发放了献血证。拿着那本证书,她感觉到特别光荣:“作为医学院校学生,应当主动参与献血,为挽救他人生命做点事情。”

  此后,李玉君又陆续捐献了一次全血和一次血小板。在相关志愿者发动下,她还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0年3月,李玉君接到市红十字会通知,她在中华骨髓库登记留下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经过初筛后配型成功,征求她的意见,是否继续接受采血,与患者做高分辨配型。她斩钉截铁地说:“我愿意!”

  当年6月,李玉君在荔浦接受了血样采集。“采血后,我一直盼着能够高分辨配型成功。”她说。得知高分辨配型成功后,她非常兴奋,“拿到结果后感觉就像考试合格一样。”

  相关志愿者再次征求她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李玉君说:“能用造血干细胞拯救一位患者的生命,是我的光荣,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12月31日,在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广西管理中心的安排下,李玉君住进了柳州市工人医院。今年1月1日,院方为她注射了动员剂,以促进她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

  5日8时30分,在两名志愿者和护士陪同下,李玉君正式开始捐献。“捐献时间持续了一个上午。”她说,刚开始嘴巴有点发麻,护士表示这是缺钙造成的。服用钙片后,症状就消失了。“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与难受。只要有爱心,多一点勇气,就能救人一命,我感觉到很荣幸,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李玉君完成捐献后,她收到了患者母亲寄来的《感谢信》:“感谢您无私的奉献。我女儿是一年级小学生,从三个月大就走上输血的道路。虽说一路走来很艰辛,不过还算幸运,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合适的干细胞。手术在即,谢谢您的关爱给我女儿新的希望——生命的希望。”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唐小荣告诉记者,全国白血病患者大约有400万人,而且以每年4万人的数量持续增加,但是实现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患者不超过1万人。截至目前,桂林共有10255人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玉君是第38名成功捐献的志愿者。她用自己的血液传递了生命的力量,也激励着更多市民投身于这项伟大的事业。

  唐小荣表示,桂林是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每年都有大量市民踊跃献血,还有不少市民在离世后无偿捐赠遗体器官,在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方面连续多年走在全区前列,堪称广西首善之城。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000多名爱心人士自愿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累计完成373例器官捐献(共捐赠各类大器官1023个),还有300多例组织捐献,为1000多人送上了健康和光明。并涌现出以央视感动中国人物何玥、千里送“心”小伙叶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心捐献典型人物,他们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或签署《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为更多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

  另据了解,我市还有一位市民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已实现高分辨配型成功,预计将于本月中旬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桂林日报记者徐莹波 实习生刘鑫 文/摄)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