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罗月英:好媳妇不离不弃照顾家婆
广西文明网  2021-01-13

  天峨县岜暮乡板么村龙山洞屯的罗月英,13年如一日细心照顾患病家婆,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好媳妇。

  阳光好的时候,用轮椅推着家婆到房门前晒谷场上晒太阳、梳头、洗脸。平时,喂饭喂水,打扫房间,叠衣洗被,清理大便……

  “我瘫了10多年,要不是儿媳妇照顾周到,我怕是活不到今天了!”今年已经92岁的老人眼里噙着泪水。

  2008年12月的一天早上,老人从床上跌下来,送医后被确诊为中风。出院后,老人半边瘫痪,只能躺在床上。

  作为儿媳妇,罗月英从此当起了家婆的全职陪护。为了利于家婆身体康复,罗月英搬到家婆房间住,照顾生活起居。老人身上酸痛的时候,就起身给她按摩、揉捏。

  “刚开始,给婆婆清理大便时,很不适应,一接触就呕吐,呕了一段时候后,也就慢慢习惯了。” 罗月英说,家婆就是自己的妈,再脏、再累,也要照顾好。因为行动不便,床单经常被弄脏了,她总是及时更换,让老人睡得舒服。夏天天气炎热,一天给婆婆擦几次身。

  家里有老人要照顾,罗月英养成有事也不在外过夜,出门留饭的习惯。有急事要出去,她也会拜托邻居帮忙照看,办完事便赶回。在罗月英的悉心照料下,家婆虽然卧病在床,但不生褥疮,精神好。

  “如果没有罗月英,这个家就不像个家了。要尽孝心并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孝敬。”提到罗月英的孝心,左邻右舍都交口称赞。(广西日报 黄元松 牙桂秧)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