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杨光照:教育扶贫当大任 阳光照进学子心
广西文明网  2021-01-13

  教育扶贫当大任 阳光照进学子心

  ——记西林县西林中学杨光照

  挥不去的历史,诉不完的故事。在广西最西端的西林县有一位经常往返学校与乡村之间的教师,他的身影打破了山村的寂静,换来了感人的教育扶贫事迹。他就是西林中学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杨光照。

  赤子之心,回报家乡教育

  1992年,杨光照从右江民族师专毕业后毅然回到了家乡西林县,并主动要求到偏远乡的古障镇初级中学任教。28年来,他先后在3所初中任教,经历了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副校长、校长的历练。因为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突出,无论在哪所学校任教,他带的班级学生成绩一直都在全校乃至全县名列前茅。

  在担任古障初中校长期间,他亲自主抓初三,学校的中考成绩名列全县乡镇初中前茅;2018年,他调入西林中学并分管教学、教研工作,该校当年中考总分A+的学生首次突破100人大关。

  走上学校行政管理工作岗位后,杨光照同志非常重视抓好校园文化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学校教育科研、学生一生发展等工作。在他的引领和努力下,这些关乎学校可持续发展以及师生健康成长的工作,都取得非常好的成效。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在开展教育扶贫中,为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杨光照组织老师们精准排查全校的易动学生,并将易动学生建档成册,严格落实“包班、包人”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把73名易动生分配给党员教师监管,对所有易动生做到人人有联络、时时有跟踪。2019年9月的一天,八年级学生小杨(化名),因厌学再次逃学而不知所踪,其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对孩子无力监管。杨光照立即召集班主任,当晚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该学生家中,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开导,终于在凌晨1点左右把该生带回学校。

  为了深入了解易动生和家庭情况,保证学生一个都不少地入学读书,杨光照经常带领老师翻山越岭入户家访。2019年以来,由他个人亲自参与的家访就达到296人次。这其中的辛苦,他体会最深。他常说:“无论多辛苦,我们都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在杨光照与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西林中学一直无一例辍学、失学现象。学校还设立了心理辅导室,成立了由教师和校外专业人士组成的心理辅导团队,开设各种兴趣小组,确保让每一位易动生进得来、坐得住、学得好。

  付出真情,才能赢得信任

  在劝返的道路上,杨光照始终锲而不舍,关爱留守儿童。端午节,他带领党员教师和留守的孩子们一起蒸粽子、开展阅读活动;冬至,他又组织老师们给学校近五百名留守儿童送温暖,谈谈心,摆家常,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为他们解心结。

  那佐苗族乡的贫困户子女小源(化名)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看着目不识丁且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独自生活,她深感内疚,想辍学回家务工,照顾老人。杨光照知道后,经常找小源同学谈心,让她安心读书,同时联系了小源的亲人帮助照顾老人,接着又联系深圳一个爱心家庭帮扶小源同学。如今,小源同学没有了后顾之忧,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从原来的全班第十二名上升至前五名。

  杨光照同志全身心投入教育扶贫工作,用真情对待每一位学生。他把所有贫困生的冷暖都记挂在心上,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信赖。

  多方筹措,助力西林教育

  西林中学有学生3100余人,学校师资不足、教育教学用品短缺的情况一直存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较大影响。为了缓解这种局面,近几年,利用西林县与深圳市罗湖区建立对口帮扶的机会,杨光照通过多种渠道联系深圳对口帮扶学校和其他爱心学校、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邀请深圳优秀教师到西林中学支教帮扶,同时争取各类物资捐赠帮扶。自2018年以来,来自深圳3所学校、5家公司以及部分爱心人士先后向西林中学捐赠了包括各类防疫用品、图书、校服、体育用品等物资,总价值达86.3655万元。这些物资部分用于西林中学师生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同时也挪出一部分物资帮助西林县民族高中、那佐初中、民族初中、西林罗湖实验小学等兄弟学校。杨光照用实际行动借力促进西林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尽心助力西林教育,赢得了西林教育界的一致好评。

  情系教育,当好“红烛先锋”

  杨光照说话、做事雷厉风行,干起工作,总是有使不完的劲。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坚强的外表下,他却是一直拖着孱弱的身躯忘我工作。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2019年,杨光照突发肾病,不得不到百色市区接受住院手术。在治疗期间,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学校扶贫及控辍保学任务十分繁重。他心系学校,心急如焚,最后向医院软磨硬泡,提前半个月出院返回西林。回到工作岗位后,他边吃药,边上课,边操心扶贫和控辍保学的各项工作。看到他每天都疲惫不堪,同事和医生都劝他停下工作,静心休养。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工作,一直坚守在一线。他告诉同事和家人说:“我是党员,是学校负责人,关键时候不能掉链子!”看到他这样工作这么拼命,同事们都说:“杨光照同志是真正的‘红烛先锋’!有他在,我们心里踏实;有他带领着,再苦再累,我们都心甘情愿!”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杨光照的带领下,西林中学全体师生忘我地投入工作,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杨光照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犹如春日里温暖的阳光照进每一位学生的心中。(百色新闻网通讯员黄有志 韦素雪)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