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莫新崭:精益求精是匠心
广西文明网  2021-01-13

  精益求精是匠心

  ——记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来宾电厂设备维修部电焊工莫新崭

  焊接技术折服了外国专家,徒弟接二连三获奖,虽然有30多年的焊龄,但他觉得自己还是学生……他,就是广西投资集团来宾发电公司(以下简称“来宾发电”)设备维修部电焊工莫新崭。他荣获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外国专家眼中的“超级技师”

  2008年,来宾发电2号锅炉高温过热器因十几根管道损坏造成突然泄漏,机组被迫停运。法国专家在现场检查后决定更换全部管道,但新管道从厂家采购到完成更换至少需要10天时间,而机组停运一天就得罚款60多万元。

  危急时刻,莫新崭主动请缨,计划和同事一起用焊接进行修复,这样只需更换部分管道,并可在5天内完成,既节省了材料又节约了时间。在得到管理层和法国专家同意后,莫新崭在同事的配合下,经过四天三夜的艰苦工作,终于完成全部切割和焊接工作。

  经过金属探伤检测,全部焊接符合标准要求,为机组重新启动赢得了时间,使机组提前5天满负荷正常投入运行。外国专家被中国工人的高超技艺折服,对莫新崭说:“你的水平太高了,我们要好好奖励你,你是我们的超级技师。”

  创新技能为公司降本增效

  已成为技术能手的莫新崭摒弃“差不多的思维”,坚守“人有我优”的思想,反反复复查资料、一遍又一遍练焊技。他不是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

  在日常工作中,他常常顶着高温,把头、手伸进设备内进行焊接。焊花飞溅,烫穿他的衣服,灼伤他的皮肤,可他知道一旦停下来,很可能整个设备将陷入瘫痪状态。为此,他强忍疼痛出色地完成任务。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先锋模范精神,使他的焊接水平不断跨越,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2017年6月,来宾发电#4机组A修检查发现高压缸缸体结合面变形,需要焊接修复处理。汽缸体材料是特种材料,缸体较厚,焊接过程容易产生裂纹,控制不当甚至会造成汽缸报废。为保证机组大修按期按质完成,工程技术人员提出采用冷焊技术,这项技术在来宾电厂属首次使用,莫新崭很高兴地接受了这项工作。经过反复模拟试焊,不断总结调整焊接参数,莫新崭最终掌握了这种新材料的焊接工艺,并成功应用到汽缸体的修复中。

  视学习为“第二工作”的传道者

  莫新崭的办公桌上放着各种焊接方法和焊接工艺的书籍。莫新崭视学习为自己的“第二工作”。每当有人和他开玩笑,问他:“都快退休了还有这必要吗?”他总是笑着说:“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技术能人的他不忘做好传、帮、带,经常给年轻的焊工讲授焊接知识和焊接职业道德,在试板上演示焊接运弧方法或是讲解焊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他耐心、扎实有效的传授下,一个个年轻焊工脱颖而出。他的3名徒弟在2018年参加来宾市职工技能大赛焊工组竞赛中,获得2个第一名、1个第三名的好成绩。

  莫新崭干一行,爱一行,将平凡的工作做得熠熠闪光。2018年12月,荣获自治区授予的“广西工匠”称号;2019年4月,荣获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广西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2月,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

  面对诸多荣誉,莫新崭更多表现的是坦然。当问起他成功的经验时,他说得最多的还是那句话:“爱岗敬业不仅仅是口号,更要踏踏实实地落实到行动上。”(来宾日报 黄麟婷)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