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陆雄光:为了瑶族贫困女孩读上书
广西文明网  2021-01-14

  为了瑶族贫困女孩读上书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陆雄光

  “各民族同胞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国家才有希望,民族才有希望!”近日,记者见到上思县民族中学副校长陆雄光时,他正在给励志班学生上民族团结课,讲课声音洪亮,激情饱满,台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多年以前,上思县瑶族聚居地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很多女学生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在家。陆雄光和学校领导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学校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于2008年创办了瑶族女子班,力争让更多瑶族贫困女孩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

  “刚开始办瑶族女子班的时候,遇到家长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特别是一些瑶族家庭的孩子比较多,家长更愿意把读书的机会让给男孩子。我们去动员家长,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就读期间学费全免,减轻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通过努力,首届女子班就招收了56名瑶族女孩。”陆雄光对记者说。2013年3月,有两名来自南屏瑶族乡的初二女学生突然辍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时担任学校教务处主任的陆雄光立即和班主任施老师前往学生家里做动员工作。“那天下着雨,道路泥泞,车开到半路不得不停下来,我们只好步行到两名学生家里。”陆雄光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在学生家里,陆雄光了解到这两名学生是受身边人灌输“女孩子读书没有用”的思想影响,而且家里比较贫困,学习也跟不上,就辍学回家帮父母干农活。 “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找一份好的工作。”当天,陆雄光耐心劝说了几个小时,争取到家长的支持,打消了学生辍学的念头。回到学校后,陆雄光和她们的班主任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她们很多帮助,她们也更加刻苦努力学习。如今她们早已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

  “学生们毕业后有的当公务员,有的在公司上班,有的当护士,有的回到家乡当老师……”谈及自己的学生,陆雄光有说不完的话,话语中充满了骄傲与欣慰。每年9月新生入学时,上思县民族中学都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通过召开民族团结班会,举办民族团结演讲,开展书画比赛等,激发每位学生更加团结友爱、爱国爱党。多年来,陆雄光致力于民族团结教育,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他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说起获得的荣誉,陆雄光说:“这些称号让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脚踏实地勤勉工作,创新民族团结工作新路子,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雪妮 吴清哲)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