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李桂宣:不忘初心 带富一方
广西文明网  2021-04-25

  不忘初心 带富一方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李桂宣

  心系家乡,返乡创业,凭着智慧和汗水,她带领乡亲闯出了一条致富路。4年来,她勇于开拓,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助推经济发展;她不忘初心,情系扶贫,与贫困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为农服务、推广基地和促进农业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就是202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的李桂宣。

  扩大规模 打响品牌

  2017年4月,李桂宣返乡进入象州县农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年年底,李桂宣前往北京寻找农资合作商达成战略合作,注册“桂象农城”商标,创立品牌。

  2018年4月,象州县运江镇成立第二个“农民之家”服务平台,同时与“京东农服”合作,在象州设立“京东农服”首家直营店。“10月,运江、罗秀等乡镇的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加盟进来。”李桂宣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年就通过线上销售三红蜜柚5万多公斤、沙糖桔1000多万公斤,为象州县沙糖桔品牌打造、产地赋能及水果流通拼出了一条路子。

  线上销路打通了,李桂宣又趁势租下象州县寺村镇一闲置厂房,引进8条选果生产线,打造一个果框生产车间,建设5个冷库,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

  不忘初心 带富一方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当好群众致富带头人。”李桂宣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2017年,她在公司牵头组建党支部,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随后,在象州县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打造了“党工共建基地”,建立货车司机职工之家、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站等,并利用这些平台举办了50多场农民工水果种植技术培训会,培训农民工一万多人次。

  “公司与寺村镇15个村(社区)577户贫困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占种植水果贫困户的95%,涉及水果面积32690亩。”李桂宣介绍说,依托公司示范引导,各村(社区)不断发展壮大水果产业,做到所有自然村均拥有符合当地发展的特色水果产业,以水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象州县沙糖桔、沃柑出现不同程度滞销,李桂宣利用公司平台组织公益促销活动、开设“乘风破浪铁娘子”直播间,通过线上线下的推广,助力破解象州水果滞销难题。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展农业,李桂宣又成立了广西象州联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设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猪养殖栏舍。今年3月,预计年出栏2万头生猪,产出的粪污经过处理变成有机肥后,供给签约的农户发展种植业,带动500户农户发展种植业,提供直接就业岗30个。

  不骄不躁 砥砺前行

  “公司员工大多是女性,占员工比例80%。”李桂宣说,为更好地营造女员工独立自主、创新发展的工作环境,2020年,她向市妇联提出申请创建“来宾市巾帼创科技示范基地”。在李桂宣的努力下,公司获评为“来宾市巾帼创科技示范基地”。此外,李桂宣还积极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创建“来宾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凭借自己的努力,李桂宣先后获评来宾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象州县优秀共产党员、来宾市科技优秀工作者、来宾市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等。面对荣誉,李桂宣谦虚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总觉得自己做的事还不够多,还需继续努力。”(来宾日报记者 谢仁凤)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