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卢筱梅:以爱筑梦奏响园丁之歌
广西文明网  2021-05-10

  以爱筑梦奏响园丁之歌

  ——记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卢筱梅

  18岁那年,刚刚从钦州师范学校毕业的卢筱梅走进了防城区那勤小学,走上了这个山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从那一刻起,小小讲台成为她耕耘教育事业的大舞台,一路成长,倾情奉献。

  卢筱梅长期组织语文学科教学工作,现在是市第七中学的副校长,也是我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之一、广西基础教育学科专家组专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三十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勤廉自律、改革创新、以爱筑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学生。近年来,她先后荣获我市优秀专家、特级教师,广西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优秀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作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楷模入选我市“善行义举”榜。

  勤学为先,释放源头活水

  勤学为先,方能成其大;成其大者,才有源头活水。这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更是如此。

  走上工作岗位后,卢筱梅通过成人高考,先后拿到了大学专科、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2015年经市委组织部推荐,她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由教育部安排到西南大学进修学习一年,45岁的她再次获得了进入大学课堂的机会。她十分珍惜那次学习机会,拿着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课程表和各培训班的课程表,在一个个教室间奔走,争分夺秒地学习理论知识。一年时间里,她阅读了《外国教育史》《教育公平》等许多教育专著。

  勤学于恒、博学于融、思学于新,卢筱梅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智慧在学习中不断积淀。多年来,她不仅担任课题研究的负责人,还指导其他老师开展研究。针对学校德育工作内容形式单一、成效低的现状,她开展了市级课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德育创新研究》;为科学使用新教材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她还争取到了广西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开展《基于语文核心素养提升的统编初中语文教材使用研究》课题研究,建构了“五环节读写结合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模式”,进行了“名著阅读课程化的策略、评价和保障措施”的探索,向全市一线语文教师推广研究成果。

  卢筱梅主持或参与完成的市级、自治区级课题有近10个,所写多篇论文在各级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并在中文核心刊物或省级刊物上发表。她在2018年被评为广西初中语文优秀教师,入选广西基础教育学科组专家。同时,作为我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之一,卢筱梅带领工作室成员编订校本教材,创办刊物《微语文》,开展课题研究,为一线语文教师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工作室成员获各级教育教学奖数十项。2019年,她的工作室获得市委组织部考核优秀等级。

  以爱之名,呵护每一个学生

  卢筱梅始终秉持这样的信念——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担任校级领导以后,卢筱梅依然坚守一线,担任教学任务。有些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学习跟不上,她早到晚归,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开小灶”:教读古诗文、听写生字词、辅导作文……用一颗爱心付出换来学生的进步和优异的成绩。她多次获得防城区中小学教学质量奖和全市初中教学质量奖。

  卢筱梅曾在市第三中学担任副校长,那时有位勤奋好学的小何同学,语文写作是她的短板。为了提高小何的写作能力,卢筱梅根据她的学习需要设计了 “三个一”提升方案——每天一小时课外阅读、每周一篇周记、每篇习作升格(重写)一次。她细心为小何批改作文,从审题立意、谋篇布局到遣词造句都一字一句修改。经过努力,小何的写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作文达到优秀等级,中考总分进入全市前列。

  廉洁自律,克己奉公不染尘

  卢筱梅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应尽的职责,学生的进步就是最好的回报。

  有熟悉的家长朋友上门拜访,带来的水果,不好叫人再带回,她就拿另外的物品回赠才安心。任学校领导职务后,卢筱梅更是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学校的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执教,依法治校,不做违规的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教科书由国家免费提供,但是教辅资料需要学生自费购买。有图书推销商找到她,推销进校目录之外的教辅资料,许诺给她优惠的折扣,都被她坚定予以回绝。

  有一次,一个熟人请她帮忙为亲戚在外地就读的孩子办理转学,她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了解到孩子的户口、住址都在需转学校的服务区,符合回原籍就读、就近入学的条件,就告知家长按规定的流程填写转学申请,上交区教科局教育股审批。家长高兴地要向她表示感谢,请熟人带给她“一顿饭钱”,她让熟人把钱还了回去:“这学生转学符合政策,办理转学是正常的,你不能让我违规哦。”(防城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新华)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