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周道斌:退伍不褪色 驻村显“警色”
钦州日报  2021-09-03

  挺直的腰杆、飒爽的英姿、利落的作风……虽然时隔多年,却依然能从他身上看到一名军人的影子。

  他叫周道斌,1999年12月应征入伍,成为武警部队的一名战士,服役13年,上士军衔,先后两次荣获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优秀士兵、优秀党员,参加过海关监管执勤、藏区维稳、汶川地震救援和重建工作及地方维稳处突群体性事件等任务。2013年退役后,进入灵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并成为一名司法警察。从“人民子弟兵”到“司法警察”,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对周道斌来说,变的是衣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宗旨。

  服从命令赴“战场”

  进入法院以来,周道斌先后在法警大队、执行中队工作。从安检、提押、值庭到送达、搜查、执行,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工作,周道斌都能出色完成。

  2020年3月,周道斌接到前往村心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通知。面对新的工作安排,周道斌内心十分忐忑。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军人的天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周道斌二话没说,便背起行囊一头扎进了村,奔向了吃住在村、专心帮扶的新“战场”。

  村心村位于灵山县檀圩镇东面,全村共有11个自然村,1316户5697人,村民居住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级集体经济落后。尽管有了心理准备,可是扶贫工作的难度仍然超乎他的想象,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言放弃,是周道斌在军营里学到的精神,来不及喘口气,他便转身投入到了这场“战斗”中。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村心村及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初来乍到的周道斌第一时间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摸底。那段时间里,周道斌踏遍了村心村弯弯曲曲的村路,通过日复一日入户走访、一遍遍讲解政策,他不仅摸清了村心村的贫困底数,还与群众打成了一片,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为民解困暖“心房”

  “驻村工作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而是要真正地躬下身来,深入到百姓之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周道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一次走访中,周道斌注意到边缘户檀李秀一家四口居住在两间共约60平方米的砖木土坯房中,居住环境非常差,且由于房屋建成年代久远,多年失修,加上天气灾害等原因,房子的墙体、天面木、屋瓦都早已老化,每到雨季,雨水渗透屋顶,屋内部分墙面被雨水浸泡损坏,房屋里外肉眼可见有多处裂缝,已开始倾斜成为危房,如不及时修缮,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周道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檀李秀一家的住房安全问题。他立即跟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帮扶计划,一边收集整理材料,一边写申请打报告,反复多次来回奔走于镇政府、民政所和后盾单位。功夫不负有心人,花了一周时间,终于成功申请到了维修资金。为让檀李秀一家尽快搬离危房,周道斌与驻村队员及村“两委”干部一起,顾不上周末休息,亲自动手参与翻修。从添置材料到准备工具,从清杂、捡漏、换瓦到更换、翻新、加固、铺垫……经过一番不懈努力,最终利用一周时间修复出两间安全的临时住房,成功协助檀李秀一家搬离危房。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周道斌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帮助檀李秀家接通自来水管,解决饮水难题;成功劝返辍学学生阿保(化名)返校学习;发动同事、朋友参与“以购代扶”,帮助村民销售土特产品,助农增收……周道斌一直默默地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初心不改解“民忧”

  在农村,因为土地权属界址、耕地边界等相邻权而产生纠纷,那是常有的事。这类纠纷多半都是时间跨度久、涉及群众多,再加上农村错综复杂的人情关系,想要处理清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村民梁某敏和梁某优系邻里关系,两家因土地界址问题存在争议,长年协商无果,多次争吵。2021年1月20日,村民主动找到村委反映情况并寻求帮助,希望此事早日得到解决。接到调解请求后,周道斌意识到土地问题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此纠纷不解决,很可能会演变成陈年积怨,可能引发大问题。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周道斌和村干部便随即赶往现场设法展开调解工作。到达现场后,周道斌迅速捕捉到了双方争议的焦点,并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地勘察,耐心地向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可双方都不听规劝,一味地诉说自己的委屈和对对方的不满,双方还拿出一些土地佐证材料,均表示地块是自己的,各执一词,第一次调解失败。

  凭着军人特有的一股韧劲,凡事绝不轻言放弃,第二天下午,周道斌又召集双方当事人就争议问题再进行梳理,分别进一步了解双方的想法,针对性地对双方当事人做好思想工作,情、理、法相融,最终使得双方的对立情绪和怨气渐渐消除,对土地界址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定和解协议,多年的矛盾纠纷也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脱下戎装,不脱担当。周道斌的真情帮扶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由于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了2020年灵山县脱贫攻坚“优秀工作队员”和檀圩镇脱贫攻坚“优秀工作队员”的荣誉称号。

  从保家卫国到富民兴村,使命不同,初心未变!周道斌深知:脱贫摘帽从来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我都将永葆军人本色,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任务。”(记者 周丽虹 通讯员 劳 璐)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