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李专:见义勇为好老师 身残志坚谱新篇
桂林日报  2021-09-14

记者文新军 文/摄

  面对无情的大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参与救火;面对骚扰女生的歹徒,为了保护学生,他英勇负伤;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跳下漆黑深不见底且严重缺氧的沼气池奋力救人。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身体残疾还在教育一线奋力前行。他就是兴安县高尚镇初级中学教师李专。

  2020年4月25日凌晨3点多,兴安镇向阳路附近的群众都在熟睡之中。突然一阵“快来救火了”的惊叫声把李专从睡梦中惊醒。他来不及细想,抓起衣物瘸着腿下楼冲到了火场,打通119报警电话,展开紧急救援。

  院子里和周边的车辆太多,加上几排电瓶车、摩托车已经燃烧起来,火势一下就蹿到了三楼以上,并引燃了商铺,一时无法控制。李专摸黑找到电源断电,组织人员挪走没有被引燃的电瓶车。由于担心油箱和室内气罐爆炸,他还高声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快速赶到的消防员、警察、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终于在4点40分成功灭火。

  在这次火灾抢险救火中,李专不顾个人安危与其他群众勇救40余人次,他因高声呼叫及呛烟导致喉咙受伤,之后默默回到学校坚持上课。像这样见义勇为的事情李专做了很多。早在1999年秋季学期,李专为了保护学生,在与入校歹徒斗争中负伤,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了教育系统的极大关注和新闻媒体报道。2021年2月24日上午,界首镇宝峰村委84岁的蒋奶奶不慎掉入自家沼气池,开车经过此地的李专听到呼叫,跳进污水没过胸口的沼气池中把老人救起……

  每次见义勇为,他都无怨无悔。他曾在高尚至兴安的班车上斥退过小偷,在抗洪抢险中拖着伤腿帮助转运物资、守护危险路段,到高尚敬老院、界首养老院看望老人等。谈起对见义勇为乐此不疲的初衷,李专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做好事、见义勇为。”

  作为高尚镇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李专爱岗敬业,积极乐观、乐于助人,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大哥,他曾获评桂林市2020年度优秀数学教师、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主办的首届最美党员志愿者,2021年7月被中央电视广播总台授予“当代最美英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