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徐鸿育:妙手扶脊柱 仁心护健康
贵港日报  2021-09-14

  妙手扶脊柱 仁心护健康

  ——记贵港市2021年“优秀医师”徐鸿育

  9月10日上午7时45分,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徐鸿育像往常一样,提早十几分钟来到门诊,已经有患者在候诊了。徐鸿育仔细向患者询问病史、看片子、耐心地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叮嘱注意事项,并给出最佳的诊疗意见。

  自1994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徐鸿育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勤恳敬业,累计为患者做了1万多台手术,最多的时候每年500多台,从无差错事故,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初心,守护着人民的健康。近日,徐鸿育获评为贵港市2021年“优秀医师”。

  “廖阿姨,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面对复诊的病人,徐鸿育总是细致地询问。69岁的廖阿姨四肢乏力,已经有1年的时间了,今年7月,入院检查显示四肢肌张力增高,肌力4~5级,腱反射亢进,病理征阳性。徐鸿育诊断为寰枢关节脱位、颅底凹陷所致的高位颈髓损伤,需手术治疗。由于该部分为颅颈交界区,神经、血管解剖结构复杂,手术风险极高,病人及家属心里顾虑极大。术前,徐鸿育查阅大量资料,制定详细和周密的手术方案,并结合患者心理状况,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手术的操作过程、技术优势,让患者及家属放心。术中精细的操作,术后的细致的管理,让廖阿姨身体明显好转,术后一周就可以行走出院。8月中旬,患者回院复诊,对手术及术后恢复都表示满意。

  “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严谨才能给病人带来安全感。”徐鸿育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要求医生不断学习。徐鸿育潜心提高医术,珍惜每一次院内外学习的机会,先后到天津人民医院、北京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进修,专心研究脊椎外科疾病治疗,积极参与科内的技术交流讨论;此外,徐鸿育致力于利用微创技术治疗脊柱各种疾病,使所在科室90%以上的脊柱疾病利用微创技术治疗,每台手术完成后,坚持做好术后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术和服务水平。

  “干一辈子学一辈子,我还要继续加强学习,提升服务病人的能力,以病人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为病人减轻疼痛。”徐鸿育说,患者的康复就是医生的使命。徐鸿育每天尽心尽责,每一例手术都全力以赴,每一位患者都温情对待,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当病人及家属紧紧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谢谢”时,徐鸿育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记者 杨小露 见习生 黄炜峰)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