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蓝凤秀:带领群众开山筑路创造美好生活
南宁日报  2021-09-29

  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上绸庄原经联社主任蓝凤秀矢志不渝,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带领当地瑶族群众开山筑路,建成人畜饮水工程,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如今,79岁的蓝凤秀依然为村庄更富更美忙碌着。

  2006年以前,上绸庄几乎与世隔绝,连通外界的唯一通道是仅容一人行走的羊肠小道。受困在莽莽群山中,蓝凤秀忧心忡忡。要脱贫,就要先修路,可是资金和劳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困扰着她。“我曾和村民护送一名年轻人外出救治,抬到半路他就去世了,如果路好走一些,他是可以撑到医院的。”这件事一直是蓝凤秀心中的痛。

  蓝凤秀召集群众开会商量,提出劈山修路的建议,一直受“行路难”之苦的上绸人一呼百应,开始筹措资金筑路。筹集到15万元后,蓝凤秀带领8名村民开始筑路,其中年过六旬者有7人,由于资金不足,无法请挖掘机、推土机,他们就用简单农耕工具修路。2007年春节前夕,上绸庄长达3公里的盘山公路竣工。2008年,交通部门对这条公路进行全面硬化,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母亲天路”。

  公路通了,吃水难的问题也该解决了。此前,上绸庄每家要留一人牵马拉水,来回一趟花费一个小时。为彻底解决全庄的人畜饮水问题,2011年开始,蓝凤秀自掏腰包请钻井工程队到上绸庄钻水井,但以失败告终。

  2013年,蓝凤秀发现附近镇圩瑶族乡有合适水源。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他们终于铺设了一条管道引水到上绸庄山脚下的水池,再通过管道抽水至水塔,解决了全庄群众的饮水难题。

  路修好了,水引来了,蓝凤秀又张罗完善庄里各项基础设施,她动员拿出1万多元集体资金,自己捐款6000多元,请来挖掘机平整出1300多平方米的平地。如今的上绸庄,文化室、戏台、标准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

  2008年,蓝凤秀被评为“感动南宁”十佳新型农民;2014年,蓝凤秀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三届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2019年获全国孝老爱亲评选活动“提名奖”。(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蓝海通)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