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麻植强:勇当脱贫奔富领路人
左江日报  2021-10-08

  勇当脱贫奔富领路人

  ——记崇左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麻植强

  “40年前,武权村那赧屯是龙州县公认的最穷的屯之一。”回想起以前的那赧屯,崇左市、龙州县两级人大代表,武权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麻植强无限感慨。

  改变贫穷面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为麻植强最大的心愿。麻植强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带领乡亲们整合土地,发展产业,摆脱贫困,使武权村成为全市乃至全区认可度较高的脱贫摘帽样板村。

  2014年8月,为解决那赧屯的土地地块多、面积小、分布散、机耕难、效益低等问题,麻植强抢抓自治区实施甘蔗“双高”基地建设的机遇,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组建农民合作社种植甘蔗。经过36次群众会议商议,那赧屯于2015年1月注册成立了覆盖全屯各家各户的龙州县武权那赧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并户联营”模式实施“双高”基地建设,建成后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

  在麻植强的带领下,武权那赧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土地效益低、农民增收难的大难题,给那赧屯村民提高了收入,有效助推了全村4600亩“双高”基地的建设,既扩大了耕地面积,又增加了效益,得到了自治区“双高”办的充分肯定。

  要拔掉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麻植强深知这个道理。2016年8月,作为市、县人大代表的麻植强多次到彩港火龙果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向基地老板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有了大致方向后,麻植强马上组织村里有种植火龙果经验的村民,将学习成果分享给大家,并号召大家成立了龙州县益尔美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火龙果。四年多来,在麻植强等人的带动下,合作社通过火龙果种植有效带领该屯贫困户增收致富,并辐射带动了附近百索屯、板底屯、板龙屯部分农户种植火龙果增加收入。

  “我不想做戴着贫困村帽子的党支部书记,我一定要给我们村摘掉这个帽子。”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麻植强斩钉截铁地向大家公开承诺。同时,他组织全体党员在会上逐一分析武权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大家普遍认为本村贫困的原因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生产道路不通、缺乏先进高效的种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单一等。

  2017年是龙州县整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麻植强抓住机遇,与时任驻村第一书记、乡党委领导多次协调,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积极向后援帮扶单位争取资源和技术援助。在麻植强的协调推动下,武权村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提升。

  一路走来,在麻植强的带领下,武权村保质保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成效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崇左市脱贫攻坚红旗村”荣誉称号,武权村也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此外,麻植强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在种、养、贸、游、工等方面提了不同的议案建议,涉及道路修建、边境互市贸易、村干部福利等方面,对促进龙州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记者 卢哲)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