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杨红青:把爱洒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
梧州日报  2021-10-12

  杨红青曾是一所小学的生活老师,但她心里一直有个教师梦。2014年,她考进了岑溪市南渡镇坡舍小学。这是一所离城35公里,地处山旮旯里的小学。第一次坐车去学校时,杨红青感觉这路像极了一条缠绕着向前爬行的长蛇。到了学校,杨红青的眼前只有几间破旧的教室,38个学生,还有另一位老师。

  从这所乡村小学启航,杨红青一直扎根乡村学校,把爱洒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

  用心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

  刚到南渡镇坡舍小学,杨红青捋了捋自己发酸的心情,很快就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她总是这样鼓励自己:既然选择了乡村教育的这条路,无论这条路多么艰难,都要坚持,为山村孩子们开启求知之路,让他们可以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学校的房子原来都是毛坯房,没有围墙和大门,靠近校道边的山坡很高,容易塌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杨红青和同事发动村民们一起动手改善学校环境。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多方筹集经费,砌起挡土墙、围墙,修建校门,自己动手粉刷教室。杨红青之前从来没有粉刷过墙壁,涂料刷得厚薄不均。她并不气馁,经过一番练习,即使是站在高高的人字梯上,她也能够把墙刷好。

  在大家的努力下,坡舍小学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学校地处山区,过去经常半个月以上没有电。学校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填报各类报表时,必须要到8公里外的小学借电脑才能完成,更别说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了。为此,杨红青和校长、村委会商量,要想办法改变落后的教学现状。为此,她不辞辛苦四处奔走,找来项目,圆满解决了上述问题。

  坡舍小学的办学条件日趋完善,学习环境变得优雅漂亮。那些经常旷课、请假,甚至不愿意上学的孩子,也在杨红青的悉心引导下,纷纷回归校园。昔日有些冷清的校园,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杨红青的付出和担当,得到上级领导肯定。两年后,她先后被调到南渡镇的西竹小学、西兰小学任校长。无论在哪所学校,杨红青都身体力行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建造校门、教学楼,修挡土墙、围墙,硬化操场,开展校园上空高压线线改等,校园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多年来,她所到任的每一所学校,办学条件都得到了提升。西兰小学还先后被评为均衡发展优秀学校、镇级教学质量优秀学校和常规管理优秀学校。

  用心付出鼓励学生自信自强

  “我的眼里,没有后进生。我坚信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我相信他们通过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赶上来。”杨红青说。她深信用心付出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019年秋季学期,杨红青对学生小锐送教上门。当时,小锐的家是建档立卡户,他性格内向,自卑心强,且生活不能自理。杨红青在送教过程中,帮助小锐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慢慢地,小锐变得开朗,每次送教的时候,他都会拉着杨红青的手,很有礼貌地搬椅子,请老师坐下。当杨红青送教结束回学校时,他也嚷着要跟去学校。这时,杨红青主动对学生家长提出:“你把孩子送来学校试试看。”此后,小锐回到校园,一直快乐学习。

  作为一名校长,杨红青用自己智慧与担当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教育故事。为了把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作为提高质量的突破口,她在全校开展了以教导主任、学科组长牵头带领青年教师的教研活动,不遗余力地寻找适合农村学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如今,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杨红青大胆尝试,创办“读书角”“书写我最棒”“闪亮之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墙,找出适合学校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西兰小学连续数年被评为镇级“常规管理优秀学校”。(覃波 莫耀裾)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