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正文
马山平安建设创佳绩
南国早报  2021-01-20

  打好“四场硬仗”,多元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群众安全感位列南宁市第一

  马山平安建设创佳绩

马山县法院法官到加方乡开展“贝侬”调解。李睿摄

  2020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8.82%,位列全区第9,全市第1位,马山县成为最安全的县区之一……1月19日上午,马山县举行平安马山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平安马山建设工作以来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马山县群众安全感

  排在全区全市前列

  据了解,近年来,马山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守初心保平安,担使命促和谐,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持续排在全区全市前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马山县先后获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为“2017~2018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2019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奖一等等次。

  主动打好“四场硬仗”

  守护百姓安居乐业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马山县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方针,主动打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和电信网络诈骗主动战“四场硬仗”。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山县共立刑事案件1914起,破获刑事案件778起,破案率40.65%;立涉恶九类案件98起,刑事拘留212人,逮捕180人;通过情报一体化及合成作战平台推送数据,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6人,破获案件209起;刑事案件发案总量稳中有降,万人发案率在全区各县(市、区)中相对较低,现发命案连续16年全破。先后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0起,逮捕70人,查处毒品治安案件345起,行政拘留384人,强制隔离戒毒229人;2020年毒品案件同比2017年下降35.29%,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61.70%。2020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起,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61人,分别是2019年工作成效的6倍和10倍,有效遏制了电诈案件多发高发势头。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马山县构建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群众矛盾就地化解,有效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风险隐患。

  马山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委牵头协调,政法和信访机关为主力军,行业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群团组织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投入685万元,建设县、乡综治中心,以信息化为支撑,通过搭建平台标准化、机构实体化、联动常态化的工作平台,筑牢防范化解防线;完善源头防范、源头发现、预警研判、化解稳控四项工作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值得一提的是,马山县积极拓展司法调解,创建“贝侬”调解工作品牌和成立以“老莫调解工作室”为代表的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室,积极调解、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马山版。其中,“贝侬”调解机制2016年来解决矛盾纠纷3500件,7000多名当事人握手言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3年来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3055件,调解成功2915件,调解成功率在95%以上。“贝侬”调解和“老莫”成为马山最响亮的政法工作品牌之一。(南国早报 记者 颜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