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正文
河池宜州区抓牢抓实农村综合改革
河池日报  2021-05-12

  创新方式 加大投入 聚力推进

  宜州抓牢抓实农村综合改革

  2020年以来,宜州区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抓牢抓实农村综合改革,积极争取资金,加大财政投入,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健康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工作。该区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20年度,全区获批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项目有19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支出950万元,项目完工率100%,资金支出率100%。加强农村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扩大农村集体资产抵押物担保范围,鼓励开展生产设施、集体股权等抵押贷款,通过“政银担保合作”,引导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和政策性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向村集体创办的经济实体提供金融支持。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管理运营,并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争取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献计献策,助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

  加大投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工作成效显著。2020年,该区投入财政资金2577万元,完成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261个,惠及16个乡镇125个行政村268个自然屯7.04万人。其中,道路硬化项目90个,村内公共活动场所(含篮球场、文化室、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72个,饮水工程项目37个,其他小型水利设施6个,村内水渠项目13个,桥梁建设项目2个,村容美化亮化项目37个,环卫设施1个,其他公共设施3个,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和生活环境。

  争取支持,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度,该区安排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项目资金300万元,支持15个乡镇60个行政村60个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项目建设。其中,村内文化、宣传、体育等公共活动中心维护项目39个,道路维护项目7个,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卫设施维护项目3个,桥梁维护项目1个,水库、渠道等水利设施维护项目5个,饮水管线、管道维护项目4个,其他村内公益事业维护项目1个,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样板。

  聚力推进,建设美丽乡村。2020年度,全区获批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6个,涉及5个乡镇6个自然村327户,直接受益人口2541人。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等项目,村容村貌和农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美丽乡村“颜值”和“内涵”得到了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明显增强,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来源:河池日报 作者:韦美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