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正文
来宾开展“千警”活动守护平安和谐
广西日报  2021-09-16

  清晨,来宾市公安局来华派出所民警按照预定方案,早早到来宾高中、昆仑小学、来宾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周边,通过“车巡+步巡”的模式开展巡逻防控。

  9月开学季,来宾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上下学时段勤务、校园周边治理、法治进校园等关键环节,开展校园安全保卫各项工作,为师生筑牢安全屏障。

  今年初,来宾市启动“千警进万家、千警进企业、千警大巡逻、千警大回访”系列活动,掀起公安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小高潮。如今,“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全警巡起来”的常态化社会治安环境成效日渐显现。截至目前,“千警”活动促成设立护校岗1667个、警务室506个,活动共走访慰问1.2万人次,排查矛盾纠纷4695起,化解矛盾纠纷4481起。

  第二季度,来宾市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矛盾纠纷调处率、治安问题解决率、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社会稳定动态等各考核项排在全区前列。

  “大巡逻”提升街面见警率

  7月21日,来宾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联合城东街道办在老城区重点街道,以地面“大喇叭+巡逻车”和空中“小喇叭+无人机”的立体化模式,开展“禁赌”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宣传活动。

  “这样宣传,比我们上门发宣传单效率高多了。”城东街道办工作人员称赞道。

  7月以来,来宾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使用无人机参加“禁赌”教育、防溺水安全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宣传主题,宣传10余场次,无人机已成为该支队构建新型巡防宣传的“特殊警员”。

  科技延伸警力,创新提升效率。来宾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陆+空”立体化模式助力巡逻防控,是来宾“千警”系列行动中,创造性开展“千警大巡逻”活动的成果之一。

  据了解,“千警大巡逻”活动加强了“囤警街面”的力度,让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全警巡起来,按照点、线、面均衡布局,建立“1分钟”“3分钟”“5分钟”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在人员密集等区域设置固定巡逻执勤点,加强城区主要街道路面巡逻防控工作,以及城区大街小巷及小区、学校、企业的巡逻防控,实现整体防控、精准防控,做到防范有一手、违法犯罪无机可乘。

  “进万家”上门办好事实事

  8月9日,来宾市公安局迁江派出所民警如往常一般开展“进万家”上门走访活动时,接到群众反映称,在迁江镇印山村一家商店内,有人聚众赌博,败坏风气,影响恶劣。

  掌握情况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往查处,当场将涉嫌为赌博提供条件的主家黄某华,以及参赌的陈某芳等8人传唤到案接受调查。经审讯,4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另4人因情节轻微被依法从轻处理。

  “千警进万家”活动,访民情、解民忧、查问题、治乱点。活动中,该市公安机关组织社区民警深入社区、乡村,认真开展走访工作,倾听社情民意,送去温暖平安,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拉近警民距离,夯实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

  “进万家”活动把好事做到家门口,把宣传带到家门口。“开学啦!开学季也是诈骗的高发季”“中秋佳节将至,冒充子女慰问短信,谨防电信诈骗”……9月,民警在“进万家”活动中,宣传的内容加入开学防骗、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这些内容的宣传,契合时机,融入千家万户的日常,为人民群众增加一道识骗防骗的防火墙。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1800余件次;收到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320余条;整治噪音扰民场所116家,查处180多人。

  “进企业”优化营商大环境

  日前,来宾市公安局来华派出所在走访辖区企业时,接到某纸业公司反映称,公司财产疑似被内部人员通过违法手段侵占,但公司未能查清,希望得到公安机关帮助。

  来华派出所联合来华管理区分局刑侦大队迅速开展调查。经过调查取证发现,该公司总经理连某雄伙同厂长吕某,串通运输公司的黄某旗,通过篡改购货单据、转卖公司财物,多次作案非法获利约20万元。随后,3名嫌疑人陆续被抓获归案,警方还扣押赃物原纸20吨,价值11万元。

  来宾市公安局来华管理区分局结合辖区企业众多的特点,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11项,开展集中走访慰问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活动。今年以来,该分局共召开警民座谈会12场,收集到意见和建议80余条,为民办实事537件。辖区来华街道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在全市乡镇街道第1名和第10名,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执法质量连续4年获评全区优秀等次,是广西获此殊荣的3个分县局之一。

  来宾市“千警进企业”活动中,每月组织1000名警力深入辖区企业摸排情况、收集信息、化解难题,督促企业完善防疫和安全防范措施,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D “大回访”排查矛盾促和谐

  8月30日,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媒体代表走进城中派出所,让大家“零距离”体验阳光警务服务中心的便民举措。

  “让群众满意”是来宾市公安局追求的目标之一。该局党委打造城区示范派出所,对城中派出所进行重新规划,开展“一中心五区”建设。走进阳光警务服务中心,可见受理大厅、调解区、受立案区、户籍办证区、自助便民区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不仅配备桌椅、沙发和饮水机等设施方便群众休息,还提供图书、免费无线网络供群众消遣。

  “派出所整体面貌很好,服务也很周到,对每一位来办业务的市民,民警讲解得很详细。”市民覃先生体验后说。“建成敞开式的办证大厅后,来这里办事更便捷。”市民刘先生参观时说。

  该市在“千警大回访”活动中,组织户籍和社区民警对辖区群众进行回访,敞开大门访民意,打开心扉听民声,有助于发现问题,提升服务水平。而此次阳光警务服务中心开放活动,其实是“千警大回访”活动的变通形式,由群众“上门”体验警务服务。

  在“千警大回访”活动中,该市每季度组织1000名警力对案件(信访)当事人(家属)、受害人(家属)开展一次回访活动,答疑释惑,宣传法律和政策,截至目前,共回访252人次,接待来访219人次。(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蒙进煌 实习生:刘星雨 通讯员:罗 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