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正文
巴马强力掀起高质量“创城”热潮
河池日报  2021-09-16

  全面发动 全力奋战 全民参与

  强力掀起高质量“创城”热潮  

  “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了,背街小巷也越来越宽敞平坦了,邻里关系越来越好,市场干净又整洁。”提起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家住巴马瑶族自治县城南社区的罗国辉爷爷幸福地说到。

  巴马县在5月26日、8月12日、8月19日分别召开了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推进会和现场会议,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部署系列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提前谋划、明确任务、落实措施、精心部署,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我们每天都会深入市场、汽车总站、医院、广场等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与此同时,还到各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工作,发动居民加入创建文明城市的队伍。”家住巴马世家的大学生志愿者陆冠宇说。今年6月,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发布大学生志愿者“招募令”,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志愿者在辖区集中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宣传、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文明市民。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提升文明执法形象,精心谋划做好餐饮服务标准化、农贸市场智能化、整齐停车规范化、证照办理便利化“四化”工作,与商户、市场管理方、群众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市场氛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依法整治城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占道作业等行为,规范设置临时便民交易市场;合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要求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大门前张贴带有“二维码”的“门前三包”责任牌,利用智慧执法平台加大“门前三包”整治力度。县文旅局督促酒店、景点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等,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创城突击队等,固定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环卫部门围绕“全域无垃圾”“街面无浮土”的要求,开展城区环境大清理。县交警大队加大整治城区主干道、未施划停车泊位的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交叉路口、学校医院周边、市场及公共场所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县教育局以教育系统创城品牌为依托,深入开展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强化校园文化特色建设,创建巩固文明校园。新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以满足居民的文化娱乐需求为载体,建立具有宣讲、教育、文娱、科技、体育五大功能的实践平台,通过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对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居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该县将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组织发动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市容环境整治,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清理卫生死角,并利用标语牌、宣传栏、公益广告、宣传车等宣传工具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共创、共治、共建、共享的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 (来源:河池日报 作者:白丁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