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正文
凌云建设“幸福河湖” 助推乡村振兴
右江日报  2021-10-12

  近年来,凌云县多次在县城迎晖路段泗水河上举行凌云县全国冬泳畅游泗水河“水上抢头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健儿在泗水河劈波斩浪“抢头鸭”,泗水河畔响起了阵阵喝彩声。这是凌云县近年来建设“幸福河湖”,助推乡村振兴的新举措之一。

  同时,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源洞、城中临河的泗城文庙景点、“天下第一壶”的大茶壶景点成为凌云旅游打卡网红景点;泗城至下甲至浩坤湖沿河的骑行栈道更是举办过世界徒步越野大赛的网红健身走廊;水源洞亲水平台、镇洪凉水亲水平台、下甲汾洲渔火平台等风景铸就了“幸福河湖”最美旅游标签。

  近年来,凌云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幸福河湖”所涉及的乡镇村屯推进“振兴乡村 保护母亲河”行动,共投入中小河流域治理经费8000万余元,着力补齐防洪短板,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凌云县“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安全为要、生态优先、全域治理’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对泗水河进行岸线管控,落实防洪保障、自然生态、水生物保护、自然文化保护等措施,共同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幸福河湖,助推乡村振兴。”凌云县水利局负责人如是说。

  凌云县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契机,不断拓展“幸福河湖”建设深度和广度,项目河段长14公里(辐射区约29.7平方公里)。同时,着力构建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运行、乡村治理七大体系,重点打造特色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文化挖掘、独特景观营造、乡村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培育等7大工程。

  此外,该县依托 “山上水乡、古府凌云、宜居天堂”和“中国长寿之乡”等资源优势,挖掘福寿文化、山水文化,深度开发凌云茶文化,延伸产业链,打造“生态茶乡”品牌,以“泗水缤汾”田园综合体作为凌云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助推乡村振兴。(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韦 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