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正文
百色田阳区精心选育乡土人才
广西日报  2021-10-14

  10月8日,百色市田阳区2021年公开选聘“土专家”拟聘用人员公示期满,冼战干等5名“土专家”正式上岗。该区强化人才支撑,通过做好“创新机制、育种蹲苗、激励加码”人才服务3篇文章,培育出一批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创新基层引才机制。该区建立基层人才储备发展中心,在基层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建立了50个专项“人才编制池”,允许区乡两级事业单位统筹使用、动态调整,目前已通过编制池招录人才10名;建立乡土人才库,实行动态调整,定期补充,近两年来乡土人才入库81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937人、乡村振兴5类人才2199人。

  “育种蹲苗”精准培养。依托位于百育镇的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组建乡村振兴“绿领学院”,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30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374人,培育新型农民主体90多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拔聘用10位“土专家”充实到乡镇涉农单位工作。在农业、医疗、教育领域创建“状元讲堂”“医疗专家工作室”“青苗才子讲座”等人才品牌。

  “激励加码”做好服务。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在重大节假日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开门纳谏等活动,解决实际困难50多件,让乡土人才安心工作。注重人才待遇保障,乡镇中级以上农林职称的农技推广人才乡镇工作补贴每人每月提高500—1000元,落实“土专家”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充分调动基层农技人员投入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鼓励支持农业科研技术推广人员兼职从事技术研发等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以及创办领办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家庭农场等,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卢秀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