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高层动态 -> 正文
鹿心社接受经济日报专访
经济日报  2021-04-23

  本报《柳州惊奇》长篇调研报道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畅谈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

  ——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

  记者: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广西有9个设区市位列前30位,其中柳州市排名全国第一,今年一季度排名也是第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经济日报长篇调研报道《柳州惊奇》对此进行了聚焦,反响热烈。请问“十三五”期间,广西采取了哪些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如何?

  鹿心社:感谢经济日报关注广西发展。生态环境是广西的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柳州市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经过多年努力,柳州从过去污染严重的老工业基地,发展为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生态文明城市,去年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更是排名全国第一,这是广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广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大气环境治理工程,常态化开展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市扬尘综合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2020年,全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7%,PM2.5浓度同比下降16.1%,超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

  二是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心呵护好漓江这一人间美景,守住北部湾这片“洁岸净海”,统筹推进九洲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环境治理,加强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工业源、畜禽养殖、生活源等水污染防治。2020年,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5.5%。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稳步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农用地安全利用面积任务,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和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首位。

  广西还按照“不发生、少发生、早控制”的思路,健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和应急联动机制,建立粤桂两省区九洲江流域污染联合治理、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打造跨省区流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金字招牌。请问广西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实现二者协调共进?

  鹿心社:近年来,广西把绿色发展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和展现八桂大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一是打好“产业牌”,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改造。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发展林产加工业和林下经济,构建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蔗糖、水果等6个千亿元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深入实施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千企技改”工程,推动糖、铝等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加快培育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努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十三五”期间,共创建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园区16个、绿色工厂110个,全区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7%。

  二是打好“特色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充分发挥好广西生态优势和富硒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农业,打造千亿级特色健康食品原料基地。举办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等系列活动,深入挖掘长寿文化、健康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推动大健康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和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2020年,全区林业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收入达1472亿元。

  三是打好“低碳牌”,着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能耗“双控”工作,严控“两高”项目上马。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管,推动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力争做到“零废弃”“零排放”。发扬壮乡各族人民崇尚生态、亲近生态、保护生态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实现绿色转型、绿色发展。

  记者:前不久,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广西。请问广西如何配合做好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

  鹿心社:中央部署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刻,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督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是对广西更好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壮美广西的有力促进和督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严肃认真对待督察工作,严格落实督察组的要求,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顺利开展。

  一是全力配合督察工作。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全力配合督察组开展好各项工作,客观真实地向督察组汇报工作、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对督察组部署的工作、交办的事项,及时办理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影响、干扰督察组工作。

  二是坚持边查边改。坚持“问题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机遇”,坚决落实督察组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的工作要求,对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提出的意见、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前不久,生态环境部通报了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查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指出广西崇左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以及河池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破坏性开采、违规建设等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督促指导崇左、河池市委、市政府立行立改,有关整改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请媒体和公众监督。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和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及时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查处和边督边改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开。做好各地各部门整改工作做法、成效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十四五”时期,广西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

  鹿心社:“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把加快绿色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之一,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坚定走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要求,坚决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和高消耗、粗放式增长的“弯路”,综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筑牢祖国南疆和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二是加快构建美丽广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度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有力保障。我们将着力建立健全广西生态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企业责任、全民行动、监管、风险防控、市场、信用、法规政策、能力保障等制度体系,完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长效机制,用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制度保障。

  三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生态经济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体系,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进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园区、低碳企业等试点建设,提升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大健康、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和绿色产业,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形成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产业结构,着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感谢经济日报对广西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报道,希望经济日报持续关注广西、宣传广西,助力广西进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童 政 周骁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