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高层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党委召开我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专题协商座谈会
广西日报  2021-10-12

  自治区党委召开我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专题协商座谈会

  放眼全局谋一域跳出广西看广西

  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鹿心社主持并讲话 刘小明出席

  10月1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我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专题协商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凝心聚力推动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

  民革广西区委主委巫家世、民盟广西区委副主委夏飞、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民进广西区委主委杨静华、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蒋和生、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夏宁、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无党派人士代表黄日波,先后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鹿心社认真倾听,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要求各有关部门对相关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推动落实。

  鹿心社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形势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李克强总理考察广西时的指示要求,明确提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对“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放眼全局谋一域、跳出广西看广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契合点、生长点,持续在“供需协同、两端发力,开放引领、内外联动,畅通循环、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鹿心社强调,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战略部署,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依托强大国内市场,深度参与国内大循环,着力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立完善全区产品营销体系,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循环畅通高效、产销协同并进,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能源资源等产业协调发展,努力为全国市场提供更加多样、更高品质的供给。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精准务实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努力在招项目、引企业、揽人才的激烈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着力对接用好RCEP规则,务实推进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从服务中国—东盟“10+1”向服务RCEP国家拓展,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以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保障。

  鹿心社强调,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事关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围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务实之策,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区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各项工作上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畅通联系合作渠道,提供履职尽责便利条件,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上谱写我区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秦如培介绍我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有关工作情况。徐绍川、黄伟京参加座谈会。(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陈贻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