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姜”爱进行到底 海口美兰区志愿者送爱心温暖一线工作者
海口文明网  2021-01-14

  “喝进口中,暖在心坎。”1月11日18时许,在海南海口文明天桥下,在路口站岗的交通疏导员蔡小花收到了别样的暖心“礼物”——一杯热姜茶。她赶紧趁热喝了几口,瞬间涌上一股暖流,身上的寒意消去大半。

  天气寒冷,爱心相伴。连日来,美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冬日送暖 ‘姜’爱进行到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爱心小屋”志愿者,将一杯杯热腾腾的姜茶送到坚守在一线的交警、交通疏导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的手中。移动的“爱心小屋”,让寒冬的街头涌动着更多的温暖。

  为户外工作者送上热姜茶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美兰区“爱心小屋”南亚站的志愿者,从南亚广场的志愿站点出发,沿着和平南路一路步行,遇到交警等一线工作者,志愿者就会递上热乎乎的姜茶。在文明天桥,志愿者见到了正在路口值守的蔡小花站在绵绵的细雨中,顶着冷风认真疏导交通,让路口通行更加顺畅。

  “现在是下班高峰期,我在路口站岗已经半个多小时了。”在车辆和行人等红灯的间隙,蔡小花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已经当交通疏导员两年多了,家就在附近,骑电动车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她每天会提前十几分钟来到站岗的路口。近期天气格外冷,她特地穿上厚外套,戴上手套,但是即使“全副武装”,仍能真切感受到仿佛要钻入身体的冷意。

  “请走斑马线,大家注意安全。”由于疏导工作忙,蔡小花刚聊了几句,就赶紧把手里刚喝了不到一半的茶杯放到路旁,快速走到路口,含着口哨,挥舞红色的小旗,引导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多位交警、交通疏导员都来不及喝完热姜茶,将杯子放到一旁,就匆匆投身到滚滚的车流中。风雨中,奔走的“荧光绿”“红马甲”,俨然是街头的一道动人风景线。

  “爱心小屋”送爱心成常态

  当天,美兰区“爱心小屋”南亚站的4名志愿者,带着保温壶和杯子,陆续走到海府一横路与白龙南路、白龙北路与文明东路、长堤路与滨江路等交叉路口,徒步开展送姜茶志愿服务活动,前后持续近2个小时。由于保温到位,每一杯姜茶温度不低于80度,一天送出100余杯姜茶。

  “这几天,每天清晨5点多,我们就在家里或者爱心小屋里,用红枣、甘蔗、红糖和姜熬制姜茶,熬制好后赶紧装进保温壶里。”“爱心小屋”南亚站站长王惠说,志愿者早高峰和晚高峰各送一次,早上7点多就将第一批姜茶送给交警等一线工作者。

  据了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从1月10日起,组织“爱心小屋”国兴站、南亚站、明珠站、白沙门站等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寒冬送姜茶,以实际行动致敬坚守在一线的户外工作者。

  “作为美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爱心小屋’成立4年多来,已经形成夏天送凉茶,冬天送姜茶的良好传统,还常态化开展义剪、义诊、免费赠饮、志愿咨询、报刊阅览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暖心驿站’。”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姜华表示,下一步美兰区还将采取更加丰富的形式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为辖区的志愿者带去慰问与关心,切实将提高志愿者礼遇工作落到实处。(海口日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陈尾娇)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