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宁夏吴忠: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日常”
吴忠文明网  2021-01-14

  1月7日,家住宁夏吴忠关渠新村68岁的姬秀花和75岁的马淑花老人,拿着旧瓶子和旧纸板子来到了村上的垃圾分拣中心,打算用垃圾兑换积分。

  “我们只管在家里把垃圾分类好,再准确投放,就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姬秀花说。如今,积分兑物品等激励措施让村里人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垃圾分类在这里既是“新时尚”,更是“新日常”。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树立科学理念,分类指导,加强全链条管理。

  一直以来,吴忠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先保基本治理,后提高分类水平”的思路和“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积极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力度,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全力建设“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家园,打造“好空气、好风气、好福气”的美好生活。截至目前,吴忠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8.12%,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9.8%,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100%。2020年8月利通区荣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1月7日,在胜利镇上桥社区智能化垃圾投放点,居民自觉将费纸投入分类箱。

  在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智能垃圾分类箱格外醒目,每个箱体上分别写着“纸张”、“一般塑料”、“纺织物”……居民通过扫码,把相应的可回收物投入到箱内。科技赋能,智慧助攻,让垃圾分类更有“魅力”。不仅如此,社区党员还活跃在垃圾分类源头环节,他们“包栋包户”,入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助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混置是垃圾,分类成资源。垃圾不止于分,分好类的垃圾如何收运处置,才是关键。利通区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原则,积极对接供销社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久瓦新能源有限公司,并签订再生资源再利用合同,有效将资源垃圾和有机垃圾资源化再利用。

  青铜峡市谭桥村将“积分”纳入环境整治各方面,引导和调动谭桥村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主动性,让群众在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受教育、提素质。

  盐池县通过重视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监管到位四个到位,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垃圾分类深化“垃圾革命”,不断取得新成效。

  同心县积极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处理,实现了全覆盖、日产日清的要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明显提升。

  ……

  如今,垃圾问题少了,人居环境好了,吴忠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吴忠日报 记者 谷刚 张丽坤)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