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合肥市:把“市民修身”与“城市提品”相融相促
合肥文明网  2021-01-21

  文明花开满城香。2020年,是合肥市文明城市创建再结硕果的一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6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13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3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3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1人荣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12人获评“中国好人”,5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优秀典型,精神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为我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提供了有效助力。

  文明创建惠民生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

  违法建设为老百姓所深恶痛绝。去年11月,我市向违法建设“宣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共摸底排查违法建设2935处,面积达534595.76平方米,已拆除2744处,面积达506416.07平方米。数月来,一场场拆违“歼灭战”在全市打响,一批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建设“应声而倒”。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除了强力开展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去年,市文明委制定印发《合肥市文明创建“七小”专项提升工程总体方案》,创新开展“七小”(小单车、小区、小街巷、小犬只、小广告、小报亭、小陋习)专项整治和四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道路和园林绿化)提升行动。据统计,2020年我市累计完成约40个交通堵点治理,整治老旧小区76个、小街巷37条,公共场所市民遛犬牵绳比例提高20%,车辆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下降36.5%,改造提升城区菜市场12个,惠及50余万人。

  2020年,面对疫情,我市按照中央文明办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发布《合肥市防疫期间“文明十条”》,设计刊播一批“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有力抓手,在全市居民小区广泛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运动,解决了一批创建难题。去年我市还先后开展“青年聚力合肥创城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最美斑马线,文明交通公益行”等主题创建活动,让文明新风惠及千家万户,凝聚起创建合力。

  文明实践暖人心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去年以来,我市精心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系列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其中,“理响合肥”全媒体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讲出来,实现‘天线’和‘地线’相连,入脑入心。”瑶海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分馆,每周都会举行相关主题活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截至2020年6月底,我市共建设县(市、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47个,行政村(社区)文明实践站151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实践点326个,建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6634支,文明实践志愿者474270人。

  全市各地还充分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卫生健康“六个平台”。

  文明风尚在身边

  倡导文明新风,弘扬时代精神。

  去年,面对疫情和洪水,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有力诠释了合肥这座道德高地的精神高度,写就了城市文明的最美诗篇。

  大力选树身边优秀典型。目前,全市共有5位全国道德模范、8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76位“中国好人”;31位省级道德模范、19位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25位市级道德模范、76位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截至去年11月,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达到177人,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志愿服务就在身边。在去年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组织动员185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12万余名志愿者,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夏季防汛抗洪期间,全市有14.5万余名志愿者闻“汛”而动,及时有效组织开展巡堤查险、转移群众、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我市去年还策划组织开展“助力复学 救在身边”“情系留守儿童 助力复学复工”“加强湿地保护 共建美丽合肥”等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

  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涌现。截至去年11月底,共推选出120个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入选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评十佳”优秀典型共计11个,入选全国最美环保志愿者1名,入选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5个,“红马甲”成为街头巷尾靓丽风景。

  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去年,我市成功创建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扎实开展第三届合肥市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将属地高校纳入其中,全市新评选出49所市文明校园,其中3所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我市共推选10名第五届合肥市“最美小创客”和25名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 其中2名学生当选2020年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结硕果。(合肥日报)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