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峡江:“好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竞相绽放
中国文明网  2021-01-22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打响“好人文化”品牌,引导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建阵地、强队伍,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玉峡大地竞相绽放。

  “好人”助力实践阵地建设。该县各级各类好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点滴小事、凡人善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遍地开花。“中国好人”胡国莲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和社会救助,成立了巴邱镇金丰阳光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带领志愿团队帮助2000多名留守儿童提高了学习成绩;“吉安好人”王建菲、谢友华借助玉峡微爱公益协会这一平台,组建玉峡微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今,在这个儿童服务站开展的“好人故事会”宣讲、“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城乡流动、留守儿童;第三届峡江县道德模范李冬根和26名在外工作的村中后生在戈坪乡洲上村成立了“颐养之家”,成为该县农村“互助养老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典范,带动一批乡贤回报家乡,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截至目前,该县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102个。

  “好人”夯实实践队伍建设。该县充分发挥好人聚集示范效应,传递汇聚更多正能量,引导13位“明星好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近年来,在石玉莲、谢萍果、胡唐武、毛本义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下,组建了10支200余人的县级行业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产业发展、文化下乡、普法宣传、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王建菲、谢友华、姚知花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织成立了玉峡微爱公益协会、县志愿者协会,共吸纳会员300余人,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关爱困难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共开展系列公益活动81次,受助对象达2800余人次,累计募集资金23万元。此外,该县各乡镇还成立了由热心公益的乡贤、五老人员等组成的100余个志愿服务分队和若干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村庄整治、移风易俗、产业帮扶等文明实践活动。

  “好人”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疫情期间,玉峡微爱公益协会成员前往16户困境妇女家中,为她们送去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毛本义为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第二届峡江县道德模范钱存坪帮助村民打通扶贫农产品销路。抗洪救灾期间,同心公益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马埠敬老院,为年老体弱的老人们清扫灾后卫生;“吉安好人”石玉莲开设了“田间课堂”,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一个个文明实践活动的背后,是一个个峡江好人在发光发热。2020年,该县在县各级广播电视台、《井冈山报》、《今日峡江》报、“掌上峡江”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共刊播文明实践活动110余场次,通过疫情防控、产业帮扶、抗洪救灾、捐资助学等文明实践活动,唱响“峡江好人文化”品牌。

  一个好人就是一颗火种,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如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催生了越来越多身边“好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峡江好人”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树在基层扎下深根,枝繁叶茂、遍地开花。(吉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