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威海:“五位一体”社区治理彰显文明实践新风尚
中国文明网  2021-09-15

  “双报到”服务、诚信社区建设、特色项目营造……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各社区立足民生小事,在群众中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社区服务提速升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赢得众多群众点赞,也让社区处处透着温情和温暖。

  “双报到”营造“共治美”

  “有一次电视点错了出现了蓝屏,我年纪大了也不会调,只好敲开了楼上孙老师的门,孙老师来到我家摁了几下遥控器,电视就恢复正常了。”竹岛街道翠竹社区居民姜锡铅口中的孙老师名叫孙凯,是翠竹社区居民,也是翠竹小学的一名教师。环翠区“双报到”工作开展后,孙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前往社区报到,社区在掌握个人及所在楼宇情况后,为他量身定制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认领项目后,孙凯主动为姜锡铅送去服务卡,经常帮助老人打水、指导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杨帆是竹岛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居住地翠竹社区报到后,杨帆发扬“退役不褪色”的精神,主动将社区“守护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领”回家。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小区内巡逻,守护居民安全的同时劝导居民文明有序停车,并利用节假日时间,积极参与河道巡逻及其他社区诚信活动。在杨帆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

  翠竹社区从居民职业身份构成、社区治理问题、居民需求类别入手,摸清底数、理明清单、定好项目,按照“一楼一分析、一户一定制”的方式,对居住在社区的60余名机关干部、10余名教师志愿者量身定制“举手之劳”就可以参与的服务活动和治理项目,激发机关干部、教师等群体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同时利用好150名“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的作用,主动发现认定居民自觉的诚信行为,通过给予社区诚信指数加分的方式,让居民自觉的诚信行为得到认可和尊重,推动诚信行为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行动自觉。

  今年,环翠区以推动信用“五进”有效融合互通为目标,以社区为突破口,制定了全区统一的“社区诚信指数赋分标准”,把“双报到”的工作范围由党员扩大到全体在职人员,采取“居住地社区为主、单位联系报到社区为辅”的方式,由机关、学校带头推进,企业跟进实施,努力推动各类主体融入社区、主动服务。目前,全区已有80家机关、60家教育机构、试点的50家企业,共1.3万余名机关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实施服务活动12.5万次,让广大群众不仅在单位是好员工、好干部、好老师,回到社区更是好市民、好邻居、好榜样。

  诚信活动助推“商居美”

  “孩子参加了社区的诚信活动,回家后开心地跟我分享。我很感激社区,也想做点什么。”环翠楼街道塔山社区的流动商户丁波说。今年以来,塔山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战舰冲冲冲”“彩绘气球墙”等诚信活动30余场,听到孩子、邻里谈论起社区活动,流动商户也“眼红”了起来。

  了解流动商户的需求后,社区“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队们与商户代表精心策划,决定把商户每日收摊后未售出的瓜果蔬菜免费配送给社区困难居民和独居老人,同时创新推出“诚信一元爱心菜”兑换活动,设置居民“诚信自取”无人收款自取点,居民凭借诚信指数和一元钱就能定期定量购买蔬菜。

  蔬菜配送和兑换活动拉近了居民和流动商户的距离。“参与社区为我们量身定做的诚信活动,既帮我们解决了未售出蔬菜的去向问题,又获得了社区和居民对我们的认可。”丁波开心地说。看到商户和居民越来越融洽,社区党总支书记戚春晓感慨道:“以前居民和商户经常闹矛盾,现在好了,商户愿意为社区做贡献,居民也开始理解包容商户,大家越来越和睦了。”

  塔山社区是环翠区以诚信社区建设为抓手、促进商居和谐工作的缩影。近年来,环翠区抓住文明城市创建契机,不仅鼓励商户参加社区诚信活动,而且积极探索诚信指数、星级评定、红灰榜诚信评价等多项举措,对诚信评级高的商户推行摊位费打折、免费宣传等优惠,对诚信评级低的商户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商户行为,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噪音扰民等社区治理难题,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

  特色项目提升“幸福美”

  “通过开展墙体彩绘,社区的墙面焕然一新,居民们对墙体彩绘也是赞不绝口。”张村镇怡沁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媛翡说,彩绘墙已经成了网红打卡点,很多居民来这里拍照。

  今年,社区志愿服务队携手锦华小学和威海七中,以彩绘墙打造为切入点,组织动员美术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校园周边社区环境营造,完成近20米的爱国主题涂鸦墙;锦华小学的音乐教师也积极走进社区,充分发挥文艺特长,开展文艺汇演活动。“现在社区有需要,锦华小学的骨干教师随时进社区,指导开展文艺活动。有了他们的加入,我们的社区活动越来越丰富。”社区工作人员刘俊霞高兴地说。

  “可以在这里铺上鹅卵石,设置流线型的走廊”“我觉得这棵树周围可以安装木质环形座椅”“这块儿咱们种上花”……由居民组成的幸福规划师队伍正热烈讨论小花园的改造方案。近期,竹岛街道文昌社区党委以小区改造为契机,针对基础设施老化、社区绿化少、居民无休闲活动场所等问题,联合威海市善若社会工作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打造了以“社区景观营造”为主题的特色项目。

  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在不同领域的特长和资源,广泛开展民主协商,借智借力,鼓励居民参与规划“我家花园”打造、楼间花廊、党史墙彩绘、花箱认养等景观项目,同时举办植物养护知识课堂,怎么松土、施什么肥、如何给植物“治病”等干货知识让群众收获满满。经过提档升级,文昌社区“洋气”了起来,居民参与美好家园建设的热情也逐渐高涨。

  温泉镇双泉城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威海市救助站为老年人安装小夜灯、卫生间安全扶手,点亮了社区敬老情;张村镇皂河社区联合环翠区法院定期开展“法律在我心”等普法教育讲座,提高居民的守法意识;鲸园街道朝阳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大未传媒,每月选取一天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拍证件照服务,打造有温度的社区……今年以来,环翠区各社区志愿服务队以信用融合为抓手,立足“美好生活 从社区开始”的理念,积极开展各种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70余项,同时倡导协商民主的发展理念,不断激发居民的主体意识和创造意识,为社区治理凝聚合力、注入活力。(文明威海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立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