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王力博物馆即将开馆 记者提前探营
玉林晚报  2021-01-11

  日前,记者从玉林市博物馆了解到,王力博物馆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将于近期启用。这个市民期待已久的博物馆有何特色?7日记者前往探营。

  项目建设进入尾声

  王力博物馆地址位于玉东新区秀水路与文苑路交叉口北侧。

  走近,远远看到“王力博物馆”五个红色的大字。方形建筑外墙上瓷砖分别刻着王力的作品名称,《王力全集》《汉语音韵》《中国现代语法》等王力主要著作一一在列,充分展现了这位文学大家的成就。

  走进大楼,里面工程已进入尾声,有工人正在做收尾工作。

  门厅里最显眼的,是墙上王力先生的半身像。着西装、戴眼镜,正视前方,庄重而睿智。

  五楼和六楼是博物馆陈列厅,一些展厅已经完成了布展。在五楼多媒体播放系统与主题造型展厅里,布置了一个多媒体播放系统,主题背景选取王力先生著名公开课时的照片,投影则展示王力生平足迹,穹顶造型对应展示王力先生的历史节点照片。整个展厅看上去像一盏台灯,一个巨大的“灯罩”从天花板上吊下来。“整体圆形造型,取轮回之意,寓意着王力从玉林博白走出去,王力精神最终也回报玉林,成为玉林学子走出玉林的激励与动力。”玉林市博物馆的副馆长于少波介绍说。

  五楼最吸引人的是仿博白大平坡水楼建起来的“水楼”,通体黄色,与博白水楼相比,形似而神通,颇具韵味。

  博物馆展览内容丰富

  王力博物馆和玉林科技馆共用一座建筑,其中王力博物馆门厅位于建筑的二层,办公室、库房位于四层,陈列室位于五层、六层。该馆是一个集中收藏、保护、研究以及展示中国著名的现代语言学大师、教育家、翻译家王力先生的学术成就和中国语言及方言文化的场所。

  王力博物馆建筑面积5108.15平方米,展览的叙述思路依次为玉林博白的人文环境、家族风尚、启蒙教育、京沪求学、巴黎深造、高校执教、学术成果、翻译实践、故土情怀,内容以历史年代为脉络,以实物为载体,以文字为引导,结合200多张史料图片、实物展品340多件,辅佐场景、声光电等多媒体播放等辅助手段来完成。

  “王力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对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玉林市亮丽的文化名片以及推进旅游业的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于少波说。(玉林晚报 记者 王耀前 周立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