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宾阳新增2个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南宁日报  2021-01-11

宾阳八音深受百姓喜爱。黄日强摄

  近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认,宾阳八音及传统技艺、宾阳县武陵牛角制品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宾阳县共有17个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宾阳八音是一种用于节日庆典及民俗活动中演奏的传统音乐,相传北宋期间伴随宾阳舞炮龙民俗出现,初始于宾州古城,流传于宾阳各镇。保护传承宾阳八音,对于研究宾阳县民族民间音乐和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等都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宾阳县武陵牛角制品制作技艺是利用牛角制作出梳子等日常生活用品的传统技艺,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牛角制品主要分布在武陵镇李寿村、龙村,辐射至宾阳县宾州镇、中华镇、黎塘镇等地。保护传承武陵牛角制品制作技艺不仅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为当地带来了500多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宾阳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迈上新台阶。(南宁日报 记者 郭少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