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德保:2020年文学创作再上新台阶
右江日报  2021-01-13

  2020年,德保县文学创作者坚持立足故土,放眼全局,守正创新,讴歌时代,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全县文学创作呈现繁荣发展态势,先后出版2部散文集、1部诗歌集、1部评论集,并有500多篇(首)作品在各级媒体发表。

  创作热情持续高涨。该县文学创作者自觉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论是在日常工作生活,还是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或者亲历决战贫困决胜全面小康振兴乡村,他们都用文学形式忠实记录,抒发豪情。战“疫”文学如凌夏德的散文《我在红山一线》被《百色文艺》等媒体采用;“脱贫”文学如凌夏德的报告文学《腾飞的中国矮马》在《中国报告文学》杂志发表,这是该县作者作品23年来取得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以来,该县作者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约42万字,发表诗歌660余首;卢瑞亩等26位作者被百色市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优秀作品结集出版。2020年12月中旬,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德保文史》第二辑问世。本辑由散文集《沿着鉴河放歌》、散文集《神奇云山鉴水河》、新诗集《扶苏山韵》和评论集《故土五色花》组成。《德保文史》由德保县社科联组织该县文化界知名人士采写,以“寻找自身历史渊源,厘清自身发展脉络”、重塑德保历史和文化精神为目的,由国家一级作家、广东省社科院文学教授、德保籍著名诗人黄承基先生担纲主编。4本书的作者从不同的角度、采用不同的笔法,将德保山川秀丽、物产丰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南疆热土艺术再现,更好地讲述了德保好故事、弘扬了德保正能量、塑造了德保新形象。

  作品层次不断提升。德保县文联主编的《云山鉴水》一年出版4期,发表该县作者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剧本和文学评论等文学作品逾36万字;黄志聪、黄凯、卢瑞亩等近20位作者在《右江日报》、《百色诗联》、百色新闻网等市级刊物、网站发表文学作品超过10篇(首);李常业、黄新闻等6位作者的作品被《百色文艺》采用;甘海棠的散文《那温人的守候》在自治区级刊物《三月三》杂志发表等。此外,陆映文等6位作者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大型文学网站发表散文、小说、随笔和诗歌作品超过500(篇)首。(右江日报 陆 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