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河池市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池日报  2021-01-14

  近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获悉,河池市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拟入选国家级名录,全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对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广西共有18个项目入选,其中,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瑶族祝著节”“敬老习俗(壮族补粮敬老习俗)”、都安瑶族自治县“壮族打扁担”、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古歌”4个项目入选,入选数占广西入选总量的22%,位居全区首位。截至目前,河池市共有9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外,自治区人民政府于日前批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定的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正式公布,河池市东兰壮族顺口溜“谈崖”、武篆山歌、金城江壮族哦吔山歌、罗城文场、宜州猫狮、大化贡川榨粉制作技艺、南丹壮族板狮、南丹瑶族陀螺制作技艺、南丹瑶族牛角号制作技艺、都安藤芒编织技艺、都安书画纸制作技艺、凤山银饰制作技艺、东兰壮族婚嫁对歌习俗、宜州祭月习俗、河池壮族灶王节等15个项目入选。

  此次入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曲艺、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传统技艺、民俗等类型,充分展示了河池历史文化底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性。项目入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名录,有利于推动河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传承,进一步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推动河池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河池日报 记者 潘 剑 通讯员 谭晓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