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广西非遗文化亮点十足获专家点赞
南宁晚报  2021-04-29

  “没想到广西的孩子对美术这么热爱,没想到这里的民族文化如此丰富多彩。”近日,上海师范大学王大根教授来到南宁,面对宾阳炮龙节、百色苗族蜡染布艺品、玉林芒编、南宁红陶、珐琅工艺等非遗文化赞叹不已。王教授一边听各艺术特色工作坊的成员汇报成果,一边饶有兴趣地拍下所见所闻。

  王大根教授此次受邀来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做《为什么要推进美术大单元设计》的学术讲座,这也是该院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美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结束后,初艺坊创办人、初等教育学院美术教师杨帆副教授带领王大根教授和嘉宾一同参观特色艺术工作坊汇报展。展厅设有剪纸、扎染蜡染、掐丝珐琅画、儿童版画、骨架彩塑、陶艺、木工制作、环保制作、儿童水墨画等多个展区。其中,炮龙节以宾阳非遗文化炮龙节为主题,运用骨架彩塑的技艺,进行壮族人物服饰、动态、表情等细节塑造,道具与场景非常壮观。

  “广西的民族与非遗文化丰富多彩,讲座+艺术沙龙+汇报展的展演形式非常好,让更多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王大根教授表示。作为教育部专家美术课标核心组成员,他希望民族美术教育要从年轻人抓起,要从下一代抓起,更有利于民族文化传承,立德树人,树立文化自信。(来源:南宁晚报 记者:李宗文 实习生:韩佳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