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长廊 -> 正文
桂林龙胜:侗寨琵琶歌传唱文明乡风
广西日报  2021-10-25

  龙胜打造多支极具民族特色的志愿服务队

  侗寨琵琶歌传唱文明乡风

  “文明实践五平台,志愿服务大家来;理论政策传思想,文化文艺共搭台……”10月1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龙坪侗寨、广南侗寨的重阳节晚会上,侗族琵琶歌志愿服务队伍走村串寨,用侗歌将乡风文明之声传遍侗寨千家。

  “在龙胜许多偏远村寨,留守的老人不识字,又不会讲汉话,我们把政策编成侗歌,他们容易懂,喜欢听。”琵琶歌志愿服务队队员吴丽霞说。

  为了打通乡风文明传播“最后一公里”,龙胜创新打造多支极具民族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如各族语言宣讲团、瑶妈妈志愿服务队等,琵琶歌服务队就是其中的代表。琵琶歌志愿服务队通过将理论知识和文明新风等改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侗歌形式,开展党史宣传、道德模范宣传、法律宣传、政策宣传、乡风文明宣传和文化惠民演出等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让文明实践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引领乡风文明。目前,全县共建立琵琶歌志愿服务队6支,开展文明乡风传唱活动120余次,惠及乐江镇、平等镇等侗族村寨1.5万余人。

  同时,该县还借力广西云龙胜客户端、“桂林龙胜”抖音号、龙胜融媒体中心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以侗族琵琶歌的形式编唱龙胜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制作成便于传播和传唱的小视频,让山城劲吹文明乡风。(广西日报 记者/李家健 通讯员/何平 谢永爱)

 

责任编辑:黄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