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件资料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广西文明网  2018-01-04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市、县党委和人民政府,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各人民团体,各高等学校: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已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12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在教育培养青少年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优化成长环境,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绩。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自身成长成才、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利益更加广泛具体,呈现出许多新特征,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强烈的历史担当,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准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协调配合的科学定位,充分调动各级关工委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二)工作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青少年理想信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发挥“五老”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提高关爱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引导青少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党史国史和区情区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不断增进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着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帮助青少年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紧密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行的实践引导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日常学习生活,引导青少年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和宣传青少年身边的道德典型,注重发挥好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

  (二)积极参与平安广西建设。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完善关心下一代普法教育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创建“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零犯罪学校”等活动。组织动员“五老”志愿者担任法治宣传员、辅导员,突出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鼓励“五老”踊跃参加“邻里协调团”“说和团”“群众评理会”等工作,帮助做好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家庭邻里纠纷矛盾调解工作。

  (三)积极开展“和谐壮乡·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从娃娃抓起,组织“五老”开展“谈祖国新成就、话壮乡新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广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引导青少年增强“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培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接班人。

  (四)帮助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共同成长进步。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五老”通过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带动贫困地区青年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实施“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础项目”帮助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改善设施、培养师资,组织动员“五老”与贫困家庭学生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开展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深入实施“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推动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生活医疗条件。

  (五)加强对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推进各级各类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基金)建设,吸引社会资源和公益服务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全完善特殊困难青少年帮扶机制,大力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医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解烦恼”活动,重视做好失足、失亲、失管、失业、失学青少年结对帮教救助工作,通过“一老带一小”、“一帮一、一带一”等活动,给予留守、孤残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更多的支持、服务和关爱,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注重对受助青少年的思想引导、心理辅导、人文关怀、精神关爱,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

  (六)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整治,进一步净化互联网、荧屏、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组织动员“五老”参与社会文化环境监督工作,组建并逐步壮大以“五老”为主体的互联网和文化娱乐营业场所义务监督员队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清朗洁净的文化环境。引导青少年科学知网、安全上网、文明用网,提高自觉抵制不良文化影响、不良信息侵扰能力。加强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建好用好青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农家书屋、校外学习辅导站、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等各类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其育人作用。

  四、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健全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工作协调发展。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的机制,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履行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各部门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二)进一步扩大关工委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领导班子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为抓手,推动基层关工委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支持自治区直属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高等院校等根据实际情况,依托离退休工作部门成立关工委组织。继续加强农村、城市、社区、中小学校的关工委建设,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有效覆盖。推动基层关工委认真履行直接服务广大青少年的重要职责,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

  (三)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选配,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按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注重把刚退休的低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选配好关工委主任,自治区、市、县关工委主任由曾经担任过领导职务、威望较高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党委老干部局1名副局长兼任。乡镇(街道)关工委主任可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选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其他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选配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加强各级关工委队伍建设,市、县关工委日常工作至少要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日常工作要明确兼职工作人员负责。

  (四)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志愿服务制度化趋势,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尽可能多地把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纳入关工委工作体系中来。农村基层可因地制宜,把有觉悟、有爱心、有专长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民间艺人吸收到“五老”队伍中来,不断充实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力量。加强与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老年人体育协会、老教授协会、中华文化促进会等社团的交流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举措,宣传各级关工委开展的重大活动,宣传“五老”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先进事迹,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