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容县打通市域治理“神经末梢” 构建“幸福5A”
玉林日报  2021-01-05

  党建强村、发展兴村、法治建村、文明育村、平安美村

  容县:打通市域治理“神经末梢” 构建“幸福5A”

  2020年以来,容县认真落实玉林市委、市政府提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的“玉林之策”工作部署,逐渐将乡镇村屯这些市域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做实做强,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主动把它接续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并且积极打造一批5A幸福村(小区)示范标杆,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容县。

  容州镇富盛广场小区、容西镇祖立村是容县创建5A幸福小区和5A幸福村的示范点,各自总结出了一套创建经验。为了全面加快推进容县5A幸福村(小区)的创建,日前,该县组织全县15个镇创建单位的130多名创建人员参观了容州镇富盛广场小区、容西镇祖立村两个示范点,借鉴示范点如何围绕“党建强村、发展兴村、法治建村、文明育村、平安美村”的5A标准,构建“平安家园幸福村屯”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和谐容县,让幸福惠及千万家。

  支部建在物业上,党建融入服务中

  富盛广场小区在创建5A幸福小区中摸索走出了一条“支部建在物业上,党建融入服务中”的新路子。该小区强化党建引领,以物业管理人员为班底,成立小区党支部和党群服务站;同时,配强党组织队伍,选举物业公司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组织和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贴心的服务,有效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强化居民自治,制定了《居民公约》,规范居民的言行举止,通过召开楼栋长会议、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确保业主意见得到充分表达,权利得到有效维护。强化安全保障。“人防+技防”双管齐下,设立小务室和网格工作站,明确责任民警,配备专职网格员;建立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定期开展消防巡查和消防安全宣传;持续完善视频监控平台基础设施,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同时强化矛盾调解和法制宣传,建立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设立调解室,充分发挥“三官一律”工作队的作用,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中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以及禁毒、反邪教等制作精美的宣传展板在小区内随处可见,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居民争当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好居民。

  突出“四有一为”好办法

  祖立村在创建5A幸福村中突出党建有特色、产业有支撑、文明有新风、平安建设有保障,以及法治为依托“四有一为”创新做法。在党建有特色和产业有支撑方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支部建在自然屯上,并建立党群联络站,实施“双片长片事商议制”,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本村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了兰花、改良荔枝、番石榴、金丝蜜枣、沃柑等五大优势产业基地,建立农副产品交易点、农村“电商”等平台,为农副产品提供“一站式”销售服务,带动促进了农民增效增收。在文明有新风方面,村屯内建设有农家书屋、龙田公园等乡村精神文明活动中心,组建有乡村业余演出队,经常性开展读书月、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文化惠民和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传统优良家风家训,文明村风程度不断提高。2020年,祖立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在平安建设有保障方面,村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规范网格化管理服务;建立了村级人民调解室,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队伍;深入实施“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在村屯内新安装一批前端摄像头,织密织牢全村社会治安防控网。在法治为依托方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队伍“进农户”和法治讲堂等普法宣传活动;以法治小公园为平台开展法治宣传,使法治意识深入民心;村民自觉学法用法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与法治建村相结合。该县政法部门主动送法进村入户,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向基层下沉。

  政法部门助力5A幸福村(小区)创建

  笔者还了解到,容县政法系统各部门也立足部门实际,研究将部门职能从法治、平安建设方面融入5A幸福村(小区)创建工作。该县县委政法委派出“三官一律”工作队,将司法服务前移到村(小区),让群众足不出村(小区)就可以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推进“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出台优惠政策,将防控网进一步向农村延伸,今年新接入“雪亮平台”的社会面视频摄像头超过10000个。容县人民法院创新建立“容县人民法院驻村法治基地”,以“一基地”实现“三服务”“四直通”,助力法治乡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建设,为打造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容县公安局在“一村一警”农村警务工作机制上进一步推行“一户一警”,制作“一户一警”联系卡贴在每家每户的门上,群众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便可随时联系民警。容县司法局在村级建立人民调解室,创新无人机现场拍摄传输,实现了远程调解。(玉林日报 韦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