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合山市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来宾日报  2021-01-05

  文明之光遍洒光热城

  ——合山市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18年以来,合山市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融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融入建设“大好合山”的生动实践,让文明之光遍洒光热城。

  共融共促 点亮幸福底色

  提升城市颜值,点亮幸福底色。在创建过程中,合山市紧盯城市硬件建设问题,利用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及“散乱污”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开展市区、矿区市政设施升级改造,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全面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在治理“城市病”中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三年来,合山市共处理违法搭建450余起;清理建筑垃圾18750余立方米;清理各类乱贴小广告6.58万余处,修缮人行道2500平方米。2020年,合山市环境整治指标均有所突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3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5.97%。全市县城供水普及率100%,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

  补齐发展短板,民生实事惠民利民。合山市全力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将“业务下沉到基层办理”,让社区、行政村和业务部门在电子平台上实现共享办公,百姓办事更便捷。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居民人均收入逐年提高,教育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多元化办医体系初步形成,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缓解,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升。合山市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名列全区前列,连续5年获得“广西平安县(市、区)”称号,2016-2019年连续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等称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榜样引领 弘扬文明新风

  在合山的街头巷尾,总会出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劝导行人走斑马线,或劝导非机动车不要逆行,或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些爱心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通过一件件小事、点点滴滴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2018年以来,合山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为统领,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合山市委书记、合山市文明委主任莫莲带头参与,指导创立“文明创建我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进农村,弘扬雷锋精神,推广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和志愿服务精神,截至2020年12月25日,合山市志愿者注册人数18804人,团体注册139个,活跃度61.48%。共发起志愿服项目1.05万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达2.5万多人(次),惠及10多万人(次)。

  同时,该市还开展了“最美家庭”“最美职工”“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评选,涌现出中国好人韦贵康,来宾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韦忠宝,来宾市第二届文明家庭黄晓青、黄家新,来宾市新时代好少年廖静宜等。目前,全市共评出合山市首届道德模范15名。

  如今,合山市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成效日益显现,文明创建理念根植于各级各部门,有力推动人居环境优化升级,促进乡风文明。目前,合山市共有文明单位33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1个;县级以上文明镇3个,实现100%覆盖;县级以上文明村27个,占全市行政村93.1%。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部获得来宾市级以上文明校园,合山市实验小学获评自治区文明校园。评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77户,获得来宾市级“十星级文明户”50户。

  成风化人 铸就城市灵魂

  “在手机上就能缴费,不用排队,简单便捷。”在合山市税务局办税大厅,税务工作人员在引导缴费人通过“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办理社保缴费业务。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合山市税务局利用税企QQ群、微信群为主阵地展开“漫灌式”宣传辅导,推出视频连线“面对面”在线政策解答等个性化服务“滴灌式”宣传辅导,实现“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减少窗口办”,让群众“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减少排队等候,忙时主动延时服务,实现办税“不打烊”,用每一处“微变化”让纳税人切实感受为群众提供热情、优质、高效的税务服务,用文明的内核深耕纳税服务“责任田”,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和认同。

  在合山市岭南镇里兰农贸市场,昔日的“脏乱差”一去不复返,市场内干净整洁,一排排摊位错落有序。市民黄大姐在里兰农贸市场经营家禽摊。她说:“我在这里摆摊二十多年了,这几年合山市创建文明城后市场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号召,诚信经营,保护好我们的城市家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合山市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和行业规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少年宫、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广泛开展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扶贫济困主题活动等,通过报纸、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品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基层,引领文明新风。2020年,合山市在城区新增8500多块公益广告,发送手机短信30万条,打造3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来宾日报 覃丽丽 谭佩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