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大新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左江日报  2021-01-06

  凝聚社会正能量 倡导时代新风尚

  ——大新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今年年初,大新县55个单位志愿者代表及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代表共130人参加该县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暨“学习型党组织”系列知识讲座活动,由此拉开大新县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序幕……

  今年以来,大新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提高群众素质、弘扬新风正气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广泛开展了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文明风尚

  今年3月19日,大新县四家班子领导与全县各单位干部职工、群众、志愿者一同开展植树造林及水利建设活动,通过清理水渠的淤泥及岸边的杂草,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今年4月29日,大新县举行以“共奔小康·情暖八桂”为主题的“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

  大新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使之常态化;以推动乡风文明为抓手,继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县共组织开展“倡导文明交通”“捐资助学”“科普进农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等10多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大新县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旅游、网络文明、文明服务、文明交通等文明提升行动,以开展第十五批大新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契机,共评选出25个县级文明村、3个文明单位;同时向市级推荐文明村镇4个、1文明单位、1个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开展县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对6户候选家庭进行命名表彰,同时向市级推荐候选文明家庭2户。开展县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对12所文明校园进行命名表彰,向市级推荐5所候选文明校园。对24户大新县县级星级文明户进行表彰。

  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引领道德文明新风

  何农林、邓素红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先进人物。

  今年4月初,推荐农秀飞和胡桂诚参评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

  大新县以“身边好人”推荐学习为抓手,引导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注重身边典型的挖掘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加强凡人善举的典型培育、推介,将典型宣传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和绩效考评,探索典型宣传工作机制,在全县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今年以来,该县继续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各乡(镇)、各单位积极报送身边好人线索。通过举行表彰典礼、开展道德讲堂、举办事迹报告会、文艺宣传和新闻网络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宣扬“好人”之美,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据悉,到目前为止,近几年来共推出了马坡彩、许爱梅、农秀飞、胡桂诚、何农林、邓素红等一批先进典型。

  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今年3月中旬,大新县推荐宝圩乡中学农清美同学参评市级“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6月18日,大新县桃城第一小学、桃城第二小学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童心向党”主题歌咏活动。

  ……

  今年以来,该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抓手,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等形式,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在校师生共30000多人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到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中,引导人们在缅怀革命先辈情怀的基础上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亲人的情感。该县还组织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联合开展崇左市第四届美德少年和大新县第四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选树广大未成年人身边道德典型,进一步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梁桂花)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