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成绩单”出炉
南国今报  2021-01-12

  自治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成绩单”出炉

  柳州全年考核名列全区第二

  近日,自治区分类办公布了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第四季度测评及年度考核结果,柳州再获佳绩,第四季度测评及年度考核结果均排名全区第二,为2020年度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按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全年目标

  2020年,柳州以街道、社区为着力点,以群众为主体,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全年工作目标:建立了“市、城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联动机制;在城中区建成一条示范街道,其他各城区(新区)均建成一个示范社区;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建立了497个垃圾分类收集亭;采购了35辆新能源垃圾分类收运车辆;成功举办自治区垃圾分类现场会;各城区(新区)建成7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和8个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自治区分类办对垃圾分类“柳州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新能源垃圾分类收运车的推广应用、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设置、举办自治区垃圾分类现场会以及制作2部生活垃圾分类创意宣传片等做法,都成为了柳州2020年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突出亮点。

  采购35辆新能源垃圾收运车

  推广应用新能源垃圾收运车辆是今年柳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突出亮点。为解决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与居民分类投放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柳州将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依靠汽车工业城的优势,柳州投入约800万元,集中采购了35台新能源生活垃圾收运车辆,投放至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中,不仅顺应了当下绿色发展的趋势,也满足了示范片区内的垃圾分类收运需求。今后,柳州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垃圾收运车,建立覆盖全市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建成8个免费宣教基地

  为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宣传体系,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经过精心策划与设计,2020年柳州在各城区(新区)共建成8个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学习体验的活动场地,也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垃圾分类教育体验平台。

  目前,这8个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均已投入使用,免费向社会开放,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均可预约参观。

  一场成功的现场会

  2020年11月18日,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柳州成功举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充分展示了柳州的城市形象。

  现场会上,来自广西各地的城市代表们实地参观了柳州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及宣教基地、城中区河东管理大厦厨余垃圾就地化处置点、阳和工业新区有害垃圾暂存点、新能源垃圾收运车辆等垃圾分类工作点。由于生活垃圾分类“柳州模式”的有效运用,让全区的代表们对柳州的垃圾分类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柳州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深化示范片区建设,完善配套体系,加强宣传力度,夯实工作成绩,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南国今报 记者 许洁琳 通讯员 庞瑞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