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象州县争创全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来宾日报  2021-01-13

  文明新风吹拂温暖之城

  ——象州县争创全区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19年11月27日,在象州县城一处红绿灯路口,一位拄着双拐的老人脚步蹒跚,在斑马线边上徘徊不前,一名司机看到后,马上下车把老人扶过马路。这一幕正好被路口监控摄像头拍了下来。该视频在“象州融媒”抖音号发布后,播放量高达146万次,获得9.4万个点赞。有网友留言:“象州温暖之城,会越来越好的。”从此,象州多了一个名字——“温暖之城”。

  “象州被网友称为‘温暖之城’,是象州县创建文明城市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象州县委书记熊健介绍,2018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位推进、统筹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县城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2020年12月28日,象州县获“自治区文明城市”称号。

  高位推进 持续发力抓创建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范围广、要求高,工作能否取得有效进展,关键在于凝心聚力,核心在于加强组织领导。”象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钱琳介绍,自2018年启动第八轮创城工作以来,象州县就把“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指标纳入县域发展规划,制定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经过努力,象州县实地测评与问卷调查及材料审核总分逐年提升,全区排名也逐年靠前。

  同时,该县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把创建《测评体系》项目、各项测评内容和测评标准逐一分解到各有关部门,责任细化到有关领导和科室,把创城工作与经济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并纳入本部门领导班子责任目标范畴,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得力、按时完成。

  根据当地实际,该县不断探索创新城市管理办法,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指导责任制,推行督导—反馈—认领—整改—台账“五步工作法”,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全县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贯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机构机制,凝聚创城强大合力。

  以民为本 城市建设“强筋骨”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倍受关注。文明城市创建唯有“强筋健骨”,方能“塑型铸魂”。为此,象州县坚持“城建为民”惠民理念,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真正享受“幸福城建”。

  该县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在抓好县城总体规划、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同时,筹集市政建设资金,对县城区部分路段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县城路网,提升城市功能。3年来,共投资近13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基础设施改造、文体中心、公园、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为95%、90%;加强住宅小区绿化管理,确保新建小区绿地率达30%以上。

  该县以“净化、美化、安全、畅通”为目标,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影响市容市貌的环境问题,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月月有行动、周周有安排,有效解决城区“脏乱差”和占道经营问题。

  以德育人 全民参与树新风

  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象州县不断挖掘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化舆论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取得喜人成效。

  该县以“千年古郡”“小谷故里”“冰兄家乡”为主题,整合历史人文资源,将城镇建设与历史文化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地域风俗的“三月三马坪壮欢”、乡贤文化旅游节、温泉文化旅游周等活动,用传统文化引导群众明德润心,践行文明。

  同时,该县持续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开展道德讲堂、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争创全区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常态化

  2020年12月23日,象州县妙皇乡新造村委石牛村贫困户覃小香家的沙糖桔种植园里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剪果、抬筐,忙得不亦乐乎。

  覃小香种植的5亩沙糖桔成熟待售,但家里缺乏劳动力,剪果成了大难题。象州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和象州理昂农村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了解情况后,便组织志愿者前来帮忙,这让她深受感动。

  近年来,象州县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加强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目前,象州县注册志愿者总数50174人,占县城常住人口数的16.6%,活跃度72.3%。2020年以来,该县各单位志愿团队、社会组织志愿者结合自身职能和优势,在“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在全县上下形成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来宾日报 龚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