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龙州县推行“美德银行”工作侧记
左江日报  2021-01-14

  存储美德收获成长

  ――龙州县推行“美德银行”工作侧记

  近年来,龙州县各乡村中小学校把开设“美德银行”纳入德育教育、乡村少年宫建设重要内容,优化学生行为习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美德银行”落地生根

  走进龙州县龙州镇城西小学,远远就看见“美德银行”奖品兑换室前排起了长队,学生在排队等待办理“业务”。

  “在大家的印象中,银行是用来存取款用的。学校开设的‘美德银行’则用来存储美德,让孩子们学会了扫地、洗衣服,作为家长,我们感到很欣慰。”城西小学一家长说。

  龙州县乡村中小学校开设的“美德银行”分为总行、支行,学校是总行,各班级是支行,校长是银行行长,各班主任是支行行长,少先队大队干是银行操作员,全体学生是这个银行的小储户。每天少先队大队干根据学生的美德行为内容登记积分,学生根据所积攒的美德分值以储蓄的形式记录下来,成为个人存款,个人存款将累积到支行账户,每学期期末将支行账户余额进行结算,以个人及集体积分存款来确定各支行“美德之星”及美德班级,兑换相应分数的学习用品。

  据了解,龙州县中小学校美德银行分文明行为、阅读积累、课堂表现、参加活动、作业完成以及好人好事六大类,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增设积分栏,对美德银行进行经营管理。“美德银行”将学生在学校、家庭中的表现折算成积分存入“美德储蓄卡”中,规范学生的言行。

  良好习惯逐渐养成

  “自从开设了‘美德银行’,我上课不敢搞小动作了。”“以前我总是浪费粮食,吃不完的米饭就倒掉,现在我懂得了吃学生在“美德银行”兑换物品。多少饭盛多少饭。”“以前我会为美德积分而遵守纪律,现在养成了习惯,上课学会了自觉做笔记。”……说到“美德银行”给大家带来了哪些改变,学生们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

  浪费粮食的少了,珍惜粮食的多了;随手乱扔的少了,讲究卫生的多了;破坏公物的少了,爱护公物的多了;打架斗殴的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美德银行”的开设让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得到了规范,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渐养成。

  “美德银行”以期末兑换的方式举行,同学们用自己积累的美德积分换取自己心仪的礼物。这一别出心裁的激励机制,使学生们更有爱心,更懂得了团结友爱,体会了“美德银行”带来的乐趣,潜移默化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存的是美德,取的是好行为

  “‘美德银行’成为学生课余时间最喜欢去的地方,而且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一存一取之间,将无形的资本变成有形的资产,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教师纷纷感叹道。

  开设“美德银行”旨在激励学生从点滴积累的实际行动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培养关心他人、奉献爱心的良好品质,存的是美德,取的是好行为。据统计,龙州县共有14所小学设立了“美德银行”。

  据悉,该县结合各校实际、各乡镇特点,遵循不同年龄阶段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立足乡村少年宫建设,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为龙州县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建设奠定了基础。(左江日报 夏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