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记2020年南宁市文明家庭黄俊成家庭
南宁日报  2021-03-31

  体会戏剧人生百态 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记2020年南宁市文明家庭黄俊成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南宁市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齐心奋战在抗疫一线及复工复产一线、决战脱贫攻坚、扎根社区工作、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和传播中华文明的优秀家庭代表。随着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良好家风家训将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黄俊成家庭在2020年获评南宁市文明家庭称号,这是一个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的家庭。

  满怀使命 护航粤剧邕剧传承

  作为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当家台柱的黄俊成,是一个颇有名气的人物。同行和戏迷对他主演的经典剧目《紫金锤》《目莲救母》《海棠亭》等如数家珍,更对他细腻的表演和深厚的唱功赞赏有加。无论是在东盟戏剧周的国际舞台、民歌湖百姓大舞台,还是在基层、乡村、校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是很多人心中当之无愧的广西粤剧“第一小生”。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粤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邕剧的传承人,黄俊成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他从前辈手中接过了为粤剧和邕剧传承护航的重任,为这古老艺术焕发新活力而努力。黄俊成的妻子余韧也是一名粤剧演员,夫妻俩是同学、同行、同事,更是舞台上的好搭档。相识相伴20多年恩爱和睦,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一起奋战在基层文艺舞台上,一起为传播和传承广西粤剧艺术努力奋斗着。

  走出国门 对外传播增进民心相通

  让更多的人能够体验传统艺术的魅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南宁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黄俊成和妻子余韧携儿童剧《老鼠嫁女》赴新加坡、印尼、孟加拉、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演出,增进民心相通。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用生动的戏剧形象和细腻的表演,讲述了一个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故事,深受当地各界喜爱。在对外的文化交流活动中,黄俊成用精湛的表演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戏剧真善美精神内核,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东南亚。黄俊成的儿子从小就在充满传统艺术的氛围中耳濡目染,当父母在舞台上表演,他就在幕边观看,看得多听得多也能跟着哼上两句,跟着剧情推进喜怒哀乐,认识了许多历史人物,从中体会传统艺术的魅力。

  活跃基层 薪火相传增强青年一代文化自信

  作为活跃在基层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优秀文艺志愿者,黄俊成夫妇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为基层群众送去精彩的舞台演出。黄俊成夫妇每年参加送戏下基层、进乡村、进校园、进高校等惠民演出近200场。为了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南宁校园根深叶茂,他们持之以恒地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戏、授戏,让孩子们在薪火相传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他抽出时间深入偏远乡村和社区学校给小朋友宣传和培训戏曲知识,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黄俊成积极投入到首府文艺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活动中,参与创作了小粤剧《夫妻抗疫》,表现了疫情时期白衣勇士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南宁日报 记者 史梦婷 通讯员 施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