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餐桌”引领邕城新“食”尚
南宁日报  2021-04-07

  公勺公筷成标配 小份菜有大格局

  “文明餐桌”引领邕城新“食”尚

  小小一方餐桌,折射出人们餐饮习惯和文明就餐的理念变化,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践行“舌尖上的文明”。我市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分餐制、拒食野生动物等文明行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用餐、合理消费。

  如今的南宁,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醒目位置均张贴“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标识牌。近日,记者在梦之岛水晶城的一家餐厅了解到,服务员在顾客下单时提醒并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在顾客点单时,我们会及时提醒;如果顾客吃不完,有剩菜,我们会建议顾客打包带走。”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明餐桌一头连着广大群众,一头连着餐饮企业,“两头”步调一致,才能达到最好效果。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许多餐厅改进菜品,推出“小份菜”,让食客养成爱惜粮食的自觉。“以前点餐时经常控制不好数量,点多了吃不完。”詹小姐说,“现在和朋友外出聚餐,我们会有意识地下单小份菜,然后再根据用餐人数进行选择,这样既可以吃得饱,也可以吃到更多想吃的菜。”

  在饿了么、美团等网络订餐平台,一些商家也会根据人数按量制定外卖套餐,顾客可以根据用餐人数选择相应的套餐。例如,在美团外卖上的某家川菜馆,水煮牛肉套餐一人份26元,两到三人份68元。通过按量订套餐可以帮助消费者按需点餐,避免食物浪费。

  除了提倡“光盘行动”,为引导群众养成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不少餐厅还纷纷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健康分餐的举措,守护“舌尖安全”。(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余秋兰 赵凤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