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百色依托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百色新闻网  2021-04-13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百色市依托红色资源,紧扣以“学党史 立志向”为主题,与《红色传奇》进校园相结合,在各中小学校创新建设“微党史馆”等党史教育课程,“开设、开启、开唱、开展、开讲、开办”六开联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开设党史教育课程。围绕“学好党史课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建设“微党史馆”,组建党史教员队伍,选好用好党史教育专用教材,编写符合百色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校本教材,开发党史教育微课程视频,利用“微党史馆”阵地进行教学,将党史教育作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充分利用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园等本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通过开设党史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全市中小学生传承红色精神。目前,有百色市第一小学、百色祈福高中、百色市特殊教育学校等56所学校建设了“微党史馆”和微缩景观园党史教育校本课程,并利用“微党史馆”等阵地进行教学,1.1万名学生参与听讲。

  开启红色研学行动。围绕“走红色道路 做红色传人”主题,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百色红色资源,通过组织中小学生赴红七军军部旧址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百色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园”以及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烈士活动,借助“红领巾讲解员”等少先队校外活动品牌,通过现场讲述、实地感触、交流感悟的方式,让青少年感悟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感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博、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截至4月8日,共有2000余名中小学生到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参加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开展“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共15次,服务讲解红色文化15万人次。

  开唱红色经典歌曲。围绕“传唱红色歌曲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以歌唱形式,将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作为全市中小学生学习党史的重要抓手,通过教唱、传唱红色经典歌曲,教育引导全市中小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目前,全市各学校正筹备并组织学生参加歌咏比赛活动,预计举办比赛1200场次,参与学生40余万人。

  开展学史征文比赛。围绕“书写红色党史 感悟先辈初心”主题组织征文比赛,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抒写中国共产党的动人故事,让青少年在书写过程中感悟先辈初心,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目前,有右江区第一小学、中华小学等10余所学校开展学生学史征文比赛活动10场次,共推出60余篇作品展出。

  开讲革命经典故事。围绕“讲革命经典故事 争当时代新人”主题,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集中开展讲革命经典故事活动。目前,有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百色市第一小学等10余所学校开展“讲起来”活动共12场次,有1.01万名学生参加。

  开办爱党颂党书画展。围绕“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主题,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书法、绘画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目前,有百色市第一小学、右江区第十小学等10余所学校开办爱党颂党书画展,有60余幅作品参展。

  目前,各项活动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黄海杰 韦珺儒)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