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南宁持续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南宁日报  2021-05-08
  厚植生态底色 推动绿色发展
  ——南宁市持续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南湖公园经过改造后,“颜值”升级,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美景,湖水清澈见底,湖上景色宜人。图为昨日雨后初晴,南湖上空彩虹高挂,美不胜收。(韦章毅 摄)

  漫步邕城街巷,绿树掩映,百花齐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芳香;行走邕江河畔,绿草如茵,碧水潺潺,夏日盛景惹人流连……这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构建起“中国绿城”的生态格局,映衬着南宁绿色发展的“底色”。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时强调,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再次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上下同心、齐抓共管,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杜绝滥采乱挖,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宁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首府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首府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生态工程赢得民心

  栈道流水、花融锦带、亭台楼阁……沿沙江河湿地公园观江步道拾阶凭眺,远远就能看到河边有许多白鹭野鸭,近处水里偶有鱼群游荡,各种亲水栈道和健身游乐场等设施也融入其中,呈现出“天纹织水岸壮锦舞沙江”的景致。

  “前些年这条河又黑又臭,靠河住的居民都不敢开窗。现在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市民潘慧蓁高兴地说。

  沙江河的变化只是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成为南宁很多河流的真实写照。

  过去,南宁的部分支流或河段还是异味难闻、垃圾遍布的“黑臭河”“纳污河”,如同一道道城市伤疤,成为市民心中的痛点。2015年普查结果显示,南宁市建成区有13条内河共38个河段属于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总长度99.4公里。

  民之所盼,政之所往。南宁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为抓手,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

  南宁市高位统筹,打破“九龙治水”格局,成立以南宁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市长担任指挥长的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通过“市主导、城区负责、部门统筹、企业挑重担”的组织方式,以“高统筹、强队伍、优机制、大投入”掀起了“大攻坚”的高潮。据统计,2015年至2021年3月底,南宁市共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36项。

  南宁市上下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对建成区黑臭河段实施全面系统治理,原有的38个黑臭河段现已消除黑臭,流域生态功能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

  一条条昔日黑臭小河沟,如今依次蝶变美如画,竹排江、心圩江、朝阳溪、亭子冲示范段逐步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活场景。

  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住建局副局长吴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让他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作为治水工作者,他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要按照“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持续开展良庆河、楞塘冲全流域治理,强化现有流域治理微改革微创新,打造PPP模式升级版;要统筹“黑、涝”共治,进一步全面提升城市水安全、水环境,完善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理机制,通过生态修复逐步提升内河水质;要打造全民共治的环境治理新格局,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成为保护环境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蓝天白云靓绿城

  铁腕治污显成效

  宽阔笔直的道路,疾驰而过的车辆,不到1秒钟就能“嗅”出超标排放车辆,揪住道路“黑尾巴”——在昆仑大道三棵树路段,高架在道路上方的一组机器,正对来往车辆进行扫描,不一会,车牌号、排放尾气是否超标等信息便立即出现在一旁的屏幕上。

  “我们采用‘尾气遥感检测+抓拍摄像头’技术,自动判别冒黑烟车辆,实现机动车排放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并督促问题车辆整改。”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机动车排气监测科副科长黄志鹄介绍,目前,全市已完成安吉大道、昆仑大道、沙井大道3处遥感检测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工作。

  遥感“显神威”,精准治污染,这是南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我市持续加强扬尘治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充分应用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开展监控和执法;狠抓秸秆焚烧治理,实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秸秆禁烧监管模式,加强卫星遥感监控系统等应用;强化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加强禁燃宣传教育,严格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持续进行工业污染治理,完成34家涉VOCs排放企业综合整治;加强移动源监管,对涉嫌超标排放的159辆柴油车要求限期整改;强化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调度,分析研判气象条件和污染变化情况。

  铁腕治污显成效,绿城蓝天碧如海。今年4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100%,PM10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3.5%,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3.8%。今年3月,我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9位。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表示,这份“蓝天答卷”为全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鼓足了底气和士气,更添信心和决心。“今后,南宁市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坚决守护好‘南宁蓝’这张靓丽名片。”韦好鹏说。

  园林绿化增量提质

  城市颜值提档升级

  5月,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百花盛开……南宁无处不在的绿,给生活添加了花园般的诗意。近年来,南宁市着力推进园林绿化增量提质,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城市“绿量”得到大幅提高。

  绿化建设持续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建成区(含武鸣区)绿地率达到35.15%、绿化覆盖率40.9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0平方米,符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要求。

  实施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建成148公里邕江绿道、15个不同景观的主题公园。昔日杂乱滩涂已成为历史,千年河道全面换上秀美“新装”,“百里秀美邕江”全面展现。完成了南湖公园水质改善项目,“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南湖生态水体及生态驳岸景观带成效显现。

  南宁市还建成了南宁园博园、江南公园、埌东公园等服务功能齐备、生态效益优良、景观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公园。持续推进“一路一景”“一园一品”工程,凸显城市重要道路、景观节点、公园景区和水系两岸大花量大绿量的绿化景观效果,打造“绿荫满城,繁花簇城”的生态园林城市风貌。

  垃圾分类上新台阶。南宁市把生活垃圾分类当成民生大事来抓,坚持抓机制建设、抓党建引领、抓示范片区、抓精准施策,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截至2020年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超35%。

  南宁市市政园林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切实担负起市市政园林局作为南宁市市政园林行业的主管部门的职责,以构建南宁市市政园林行业的“南宁标准”和“南宁质量”为追求,聚焦增绿地,确保绿地面积逐年稳步增长;聚焦立体化,拓展绿化空间丰富绿化形式;聚焦精品化,让绿地更精致、更艺术、更有文化;聚焦专业化,让垃圾分类更规范有序;聚焦精细化,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的质量新高地。(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 尹海明 杨盛 宾艺苑 通讯员 刘柳)

相关链接